正文

校友风采|龚艳萍教授:良师堪敬,益友可亲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正值盛夏,清晨宁静的校园内,阵阵微风吹过,很是惬意。来到学院门口,看见旁边的停车位稀稀落落停了几辆车。导师的车停在了其中一个不显眼的位置上,二楼办公室的日光灯早已打开。我下意识看了看时间,早上七点半。

——商学院2016级研究生 雷开泰

我的导师是工作狂

  我的导师,龚艳萍教授,学院里公认“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她是我们商学院出名的“工作狂”。有时候为了处理手头上紧要的公务,或是学术问题,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记得第一次见龚老师,就被她出众的容颜和儒雅的气质所折服,那是考上中南研究生见导师的时候。碰巧她正在主持一场学术会议,会议的内容不得而知,但结尾处几句精炼的总结性话语,让站在门外的我,印象深刻,话不长,但短短几句就串起了整堂汇报的纲,台下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给予了雷鸣般的掌声,这非得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不可。于是我在心底暗暗下决心:这样的导师,跟定了!

我的导师是土生土长的中南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龚老师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恢复高考后,中南大学招收的第一批管理学本科生,后来的博士也是在中南度过,称得上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南人”,也是商学院创院的元老级人物,学院“天道酬勤”的精神在她的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龚老师在团队管理方面实行严格的“赏罚分明”,做得好的地方大力表扬,做得不对的地方提出批评。我的性格有些浮躁,往往事情完成后留下一堆问题,为此没少挨龚老师的批评。但批评归批评,事后龚老师会语气和缓地教育我,仔细和我探讨如何改掉这些今后可能会对我工作造成麻烦的坏毛病。当我事情做得好的时候,她会毫不吝啬地进行表扬,说得我心里美滋滋的!和龚老师交谈,总让人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容颜与气质并存的龚老师

我的导师是经世致用的行动派

  学校的校训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而龚老师也在不断地用自身行动来诠释这一准则。国家级贫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为我校的定点扶贫对象.今年五月份,龚老师主动“请缨”,带领部分营销系师生翻山越岭、不畏艰辛,前往江华县贫困村中“前沿阵地”——群山环绕、交通不便的大圩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数日的考察、走访,让龚老师对贫困表象背后的原因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返校后,龚老师针对考察时看到的当地农副产品丰富的现状,结合自己正在研究的课题和已有的“瑶都优品商城”的微信公众平台,提出 “做大公众平台,提高受众影响率”的口号。并自觉带头转发公众平台上农副产品的商品信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获得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响应。龚老师还组织自己带的研究生们帮助江华县相关部门在校内进行部分农副产品的义卖。

  为了让这一活动具有长效性,龚老师又以学院为单位举办“瑶族优品商城营销软文”征文比赛,规定比赛中获奖的学生可以签约撰写农产品后续的营销软文,为贫困村农副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以江华县“瑶山雪梨”为例,营销软文一经推出,院内数千名学生自觉为其转发,影响受众达万余人,称得上是非常成功的一则营销案例。我们暗地里也为龚老师巧妙地“经世致用”竖起了大拇指!

龚老师带领营销系部分师生前往江华县进行实地考察

我的导师是敢想敢做的实业家

  龚老师自从当上院长后公务更加繁忙,但是学生在她心中的分量却丝毫未受到影响。商学院楼里没有专门的实习室,很多学生上自习只能去升华楼或者是科教北楼打“游击战”,一遇到教室有课就得挪书挪座位,很不方便。

  龚老师发现这个问题,赶紧找来学生核实,并当机立断将使用效率较低的学院图书馆改造成自习室。订购桌椅、空调、配置路由器,事无巨细,龚老师都一一亲自督办,没有无休止的会议研究,同时也省去了不少中间审批环节,目的只为了让同学们在更短的时间内享受到便捷、舒适的学习环境。龚老师首先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然后继续解决多不多的问题。在龚老师的努力下,学院又陆续把“米塔尔”和“升华楼”的几间办公室作为学生的专用自习室,这样一来满足了更多同学的自习需要。

聚餐后的师门全家福

我的导师是益友

  除了对学业的重视,龚老师在生活上对我们也是关怀备至。龚老师的女儿常年在国外学习工作,回家的日子很少,龚老师将更多的母爱放在了她的学生身上。每逢传统佳节,龚老师都是推掉其他应酬,带着我们团队上下二十多号人去“胡吃海喝”一顿。一年一度的郊游也是团队必备的保留节目,一大群人在春日的暖阳下,漫步在绿油油的田野间,无拘无束地谈生活、谈理想。龚老师也敞开心扉,给我们分享她的人生经历,既让我们在科研之余放松了身心,也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

龚老师与我们的搞怪合照

  在已过去的两年研究生生活中,龚老师用自己对待学术的认真严谨,积极为弱势群体“出谋划策”的社会责任感,为我们树立起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能遇到这样的良师益友,我无疑是幸运的。也希望龚老师对我的悉心栽培,能让我收获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