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牛津大学Adrew Farlow高级研究员应邀来访

时间:2017年03月30日 11:24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3月21日管理楼管阶二,英国牛津大学Adrew Farlow高级研究员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并做了题为“The Eurozone Crisis: Is there any escape?”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助理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办主任危平教授主持,我院金融专业本科生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Andrew Farlow为牛津大学牛津马丁学院高级研究员,在牛津大学奥里尔学院教授宏观经济学和银行业。他本科毕业于剑桥大学经济学专业和牛津大学经济学专业。牛津大学出版社于2013年出版了他的专著《Crash&Beyond: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与结果》。他撰写了关于金融指标,特别是信用评级在金融危机中的作用的专著,已在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

报告从欧元区建立之初所遇到的两难问题入手,分析欧元区金融危机漫长且难以解决的原因。无法自主的货币、弱势的经济地位,让希腊的债务危机旷日持久,同时波及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引发世界金融市场的震动。经济平顺时期这种共同货币机制曾经带来很多优势,但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却带来诸多不可逾越的鸿沟。报告中提出了三种债务解决方式内部贬值、直接违约及债务转移的困难性,并描述了此次危机的关键事件并解释了其中的放大机制。从经济学视角剖析了银行的救助机制及其作用和长期影响。报告最后对欧元区金融危机的结果进行猜测:欧元区是否解体?或是德国独自突破困局?或是欧元区找到新的出路?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实行增长政策而非财政紧缩;需要把银行危机与政府危机分离;发行泛欧证券;停止触发自救恐慌。

讲座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Andrew老师做了详尽精彩的解答。整场讲座学术气氛浓厚,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