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徐宙副教授应邀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08:4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10月20日上午9点,应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李金霖老师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航运系的徐宙副教授莅临我院,在管阶二教室做了题为New Optimization Approaches for the Continuous Berth Allocation Problems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物流供应链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刘咏梅教授主持,周艳菊教授、周雄伟副教授、王傅强副教授、陈武华老师、李金霖老师等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徐教授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计算机系,并于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工业工程及工程管理的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运筹学理论及其在物流、交通、航运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在Operations Research,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被转换成可供实际决策者使用的软件系统。徐教授曾受邀担任POMS年会等多项国际会议的分会场主席,也是多项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或组委会成员,目前担任POMS编委会成员,是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十余种期刊审稿人。

在本次讲座中,徐教授介绍了他们新近被Operations Research接受的一项研究工作,是关于港口作业中的连续泊位分配问题的新求解算法。徐教授用浅显的语言讲解和回顾了泊位分配问题的研究历史,指出了泊位分配问题与二维背包问题的相似性和差异之处。利用一种新颖的松弛方法,该项工作大幅改进了连续泊位分配问题的下界,并提出了基于分支定界的精确求解算法,显著提高了求解效率和可求解的问题规模。此外,该项工作还可以处理存在岸吊约束的连续泊位分配问题,对提高码头泊位分配的合理性有重要意义。

讲座之后,在场师生就该项工作的建模技巧和现实拓展与徐教授展开了讨论,认为这种将运筹方法应用到工业实际的做法值得借鉴,对数学工具在解决具体管理问题中的作用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