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李彬特聘研究员应邀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6:05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11月2日下午2点30,四川大学李彬研究员莅临我院,在管阶二教室做了题为A Distributionally Robust Linear Receiver Design for Multi-Access Space-Time Block Coded MIMO Systems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物流供应链与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刘咏梅教授主持,院聘讲座教授Kok LayTeo教授、毕文杰教授及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彬博士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数学与统计系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4在西澳大利亚大学电气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任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任特聘研究员。李彬博士主要从事数值优化方法在控制理论与工程,信号处理以及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和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同时,李博士担任过Journal of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Optimization和Pacific Journal of Optimization的客座主编,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Automatica和Mathematical Programming等顶级杂志在内的10多个杂志的常年审稿人。

在本次讲座中,李彬博士讨论了多入口空间-时间块编码MIMO系统的接收器设计问题。他指出在过去的研究中,为了处理在真实和估计的信道状态信息不匹配的问题,提出了几种鲁棒的接受器,其中高斯鲁棒接收器被证明是优于其它的接收器。但是由于高斯鲁棒的设计是基于对信道状态信息不匹配具有高斯分布的假设,在实际应用中,这种假设有可能不能不成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彬博士提出了一种更具一般性的分布式鲁棒接收器设计,该设计仅用到了信道状态信息不匹配分布的均值和方差,从而可转化为更容易处理的半定规划问题来处理。

讲座之后,在场师生就该项工作的设计思路进行了深入探讨,使同学们对数值优化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运用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