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何文副教授应邀来访交流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08:34来源: 点击:

2017年12月19日上午9:00,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何文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在管阶一教授做了题为:Paving the Way for Children: Family Firm Successions and Corporate Philanthropy in China的学术报告,由院长助理危平副教授主持,胡方副教授,周志方副教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主讲人何文博士为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副教授,200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信息披露、财务分析师、投资者行为、股息政策及实证会计与财务问题。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Abacus, and Accounting and Fina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10多篇论文。

此次报告中,何文副教授分享了他最新发表的论文,探讨关于家族企业内部继承与慈善捐赠的关系。研究发现,打算将公司控制权交给子女的创始人,可能会通过捐赠的途径以提高声誉或建立政治联系从而增强家族资产,为内部继任做好准备。研究同时发现,中国的上市家族企业在内部继承时捐赠的可能性和捐赠的金额会更大。慈善捐赠的对家族企业传承的影响,对知名度低,有强政治关联的家族企业,以及在政府部门对地方经济影响较大的地区表现得更明显。这种影响集中在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年轻而缺乏经验时,当继承人成熟时,家族企业的慈善捐赠显著降低。

在报告过程中,在座老师和同学对研究样本的选择和分析,研究结果有效性以及选题可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何文副教授强调研究兴趣的重要性,整个研究过程,通过大量的数据处理发现感兴趣的问题,形成一个有意思的观点并进行论证,最后形成了一篇好的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