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尼皮辛大学朱海滨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10:03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8年5月16日上午九点,加拿大尼皮辛大学朱海滨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题为“Role-Based Collaboration and the E-CARGO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红宇副教授主持,王坚强教授、孟凡永教授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

朱海滨教授为加拿大尼皮辛大学终身教授,IEEE高级会员,协作系统实验室(Collaborative Systems Laboratory)主任及创始人;担任Distributed Intelligent Systems of IEEE SMC Society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副主编以及多个IEEE会议的组织主席,曾获得尼皮辛大学杰出研究奖、IBM教授创新奖等奖项。朱教授长期致力于协同理论与技术,基于角色的协同,团队性能模型及优化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

报告中,朱教授首先从系统工程的角度诠释了协同思维,并指出良好的团队协作可以产生1+1>2的效果,因此,研究协同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战略性意义和巨大应用价值。基于此,朱教授从教学安排等实际案例出发,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向在座同学和老师介绍了团队工作中是如何进行分工与协作的。随后,朱教授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以及中外传统文化,指出协同的本质在于分工与协作的结合,并系统阐述了role-based collaboration、Group role assignment和E-cargo理论及其研究历程。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从事的研究工作和项目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朱教授鼓励同学们在选择研究课题时要从实际出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尽可能选择有挑战性和有价值且有趣的研究。持续近3小时的报告,精彩生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