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 正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施俊琦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7年12月22日 17:03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7年12月21日,应中南大学颜爱民教授之邀,中山大学教授施俊琦访问中南大学商学院,与商学院师生进行学术研讨。施俊琦教授主要从事应用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任管理学顶级期刊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编委及美国管理学会系列会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Discoveries副主编。

上午9:00-12:00,在管阶一教室,施教授以“如何做好组织行为学的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由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颜爱民教授主持,陈明淑副教授、李大元副教授、谢菊兰等诸多老师以及商学院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第一部分主要是关于理论与期刊的重要性。施俊琦教授开讲便指出在OB研究中理论永远是第一位的。目前研究大多只在考虑变量之间的关系,但是很少考虑所有的变量是否能够用一个理论框架将其囊括,即缺乏一个“over-arching theoretical framework”。以此为引,施教授对人格特质学说、社会交换理论、资源和自我调控理论等理论的新进展做了详细介绍。接着,指出我们投稿时应该关注、阅读以及追踪哪些顶尖杂志的文章。

第二部分主要是关于如何做研究、写文章。施教授从研究的样本、研究的创新、测量工具的选择和统计分析四个方面增强研究的理论贡献,指出当下研究生主要存在文献阅读的不够多及统计方法学的不够深入等不足问题,强调参加国际会议的重要性。


整个报告中,施教授除了讲严肃的研究还分享了很多做研究中的趣事,风趣幽默的语言、严密逻辑的思维让在场的诸多师生为之折服,在报告最后的提问环节,施俊琦教授耐心解答了两位同学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更为清晰地理解报告内容,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下午2:30-5:00,在中南大学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2017年第三次专题学术研讨会上,颜爱民教授、宋夏伟教授、马跃如教授、李大元副教授、陈明淑副教授、戴国斌、谢菊兰等老师与施俊琦教授就组织行为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动态进行探讨,商学院部分博士生与硕士生参与。针对在座老师的提问,施教授做出解答和说明。分享内容包括:做CB和OB研究的心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审核、顶级期刊杂志的标准和要求等,最后寄语青年教师做研究要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瞄准顶级期刊,切勿只仰望空中楼阁却忽视学术积淀的重要性。

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商学院诸位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施俊琦教授此行为中南大学商学院广大师生未来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好地指引和帮助,也为后续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 孙益延 李莹)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