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术讲座 > 经管大讲堂 > 正文

WWF(美国)中国项目主任胡涛博士应邀来访进行学术讲座

时间:2018年04月12日 16:0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8年4月3日上午10点,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中国项目主任胡涛博士应邀来访我院,在管阶一进行了题为“Is US-China trade Imbalanced? Facts based Analysis from Neo-classical Economics Perspective”的讲座,由院长助理危平教授主持,吴庆田教授等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此次讲座主要针对最近的中美贸易战的问题进行分析。胡涛博士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以及将在此背景中中美双方采取的策略,提出问题:“中美之间贸易失衡,是真的吗?”。紧接着,胡涛博士通过新古典经济学理论说明了国际贸易的作用及包含内容,还介绍了贸易的各种计量方法以及相关计量规定。在讲解完相关贸易知识之后,胡涛博士通过分析美国对中国2003年到2016年的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的进出口、贸易净额的状况表示商品和服务净贸易长期并显著为负。在之后,胡涛博士引入另一个重要项目:资本项目,并着重分析了从2003年倒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国外直接投资、 股票和投资基金份额、债务证券和其他投资的进出口以及净贸易额状况。接下来介绍了非货币资本的净贸易额,并货物,服务净贸易额和“非货币”资本净贸易额结合一起进行分析。同时胡涛博士介绍了美国的“货币”资本,通过美中贸易平衡中货物和服务净贸易、“非货币”资本的净贸易和“货币”资本的净交易与错误与遗漏的状况对此项目进行分析。通过以上分析,得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是完全平衡的结论。讲座最后,胡涛博士与现场师生就对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这次讲座从我们现实生活中最近的问题出发,为我们看待中美贸易问题提供新的角度,使我们受益匪浅。这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陈思远)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