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微闻商院 | 第七周、第八周要闻速递(04.13-04.19)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欢迎收看第七周、第八周(04.13-04.19)的《微闻商院》。本期的主要内容有:

4.13 “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研讨会召开

4.13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第九期|陶一山:唐人神生猪全产业链经营之路---经营者如何走向成功

4.13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第十期|唐权:“掘金 OR 掘坑?”---一次关于创业的分享

4.13 商学院第十二届团支部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4.15 第七届“赢在中南”创业设计竞赛开幕式暨初赛成功举办

4.16 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教授、胡鹏教授 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4.16 濉溪县小微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4.17 商学院16级考研交流讲座圆满完成

4.18 英国杜伦大学颜霁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以下来看详细内容:

1

“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研讨会召开

  4月13日,由湖南商学院校长、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一军教授,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教授,中国科学院曾大军教授等6位指导专家,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等5个子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等14个重点项目负责人以及10个培育项目负责人等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领域研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项目负责人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首先致辞。她代表团队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信任以及大家的支持,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总体情况。她着重介绍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大数据相关研究情况。她强调,当今时代,大数据正在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5G等技术融合发展,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孕育着新一轮互联网、数字经济的红利。大数据正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正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新体现,掌握了大数据就可以说掌握了未来。她表示,相信通过大家智慧的碰撞、思想的交流,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项目的更好开展提供丰富启示、积累宝贵经验。

  随后,指导组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各子课题负责人报告了研究内容和思路,该阶段报告主要介绍集成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各子课题的研究进展。

  之后,重点项目负责人本团队研究进展,该阶段会议由指导组专家、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其他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分两组进行了报告,报告会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曾大军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项目研究思路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项目更好地开展提供了新启示和新思路。

  据悉,“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针对我国传统公共管理决策模式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多源海量公共管理数据为基础,面向国家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需求,提炼公共管理大数据处理、分析、管理和应用的重大科学问题,系统研究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融合集成优化“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重大研究计划中相关项目成果,支撑多尺度精细化清单的开发,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智能决策平台;同时,以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池构建和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为突破口,形成典型应用示范。该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克服传统公共管理理论方法的不足,为公共管理方式创新和决策模式变革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并将推动我国公共管理平台的智能化和科学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项目组汇集了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在大数据分析、公共管理、生态环境管理等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研究基础扎实、团队实力雄厚、学科交叉优势突出。

2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第九期|陶一山:唐人神生猪全产业链经营之路---经营者如何走向成功

F699

  4月13日上午十点,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博士陶一山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陶一山董事长以“唐人神生猪全产业链经营之路---经营者如何走向成功”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关健主持,商学院院长龚艳萍、党委副书记陈迎明与各年级MBA学员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陶一山董事长先向大家介绍了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不仅是中国制造业500强,同时也是中国最具品牌价值500强,三十年专注于生猪全产业链经营,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988年从饲料起家,逐步构建了“饲料、养猪 、肉品”三大产业一体化经营产业链,1995年唐人神肉品品牌诞生,结束湖南无品牌历史,“唐人神”开创了“自养好环境,自然好猪肉”的肉品发展时代,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第一股。2018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分析报告,唐人神品牌价值65.26亿元,荣登中国品牌500强。现如今,唐人神已成长为年收入逾百亿,市值逾百亿,集饲料、养殖、肉品、餐饮、金融等一体化的现代化优秀农牧企业。陶先生谈及唐人神集团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唐人神集团的TRS长期主义价值观,即“爱”、“信任”、“承诺”。以及TRS四大文化支柱,即“业绩导向、顾客价值、产品超群、厚德博学”。

  就企业经营之道,陶董谈到,企业经营离不开企业家做人、做事、做公司所树立的信念,陶董秉承“做人---人无自我天地宽,人间正道是沧桑;做事---事有信心心常乐,天道酬勤事必成;做公司---致力农家富裕,打造绿色食品”的原则,始终坚持以“致力农家富,打造绿色食品”为使命,始终围绕生物饲料、健康养殖、品牌肉品三大产业一体化经营做文章,做生猪全产业链经营的领跑者,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陶董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几十年奋斗史中总结的经验:首先要确立正确的思维方式,踩准自我成长三部曲“认知自我、认知改变、认知行动”,来实现自我提升。陶董谈到三部曲中“认知自我指的是通过学习、实践、磨炼上升到参悟、反思、提升自我认知,进而到思维方式纠偏。认知改变在认知自我的基础上对价值观、习惯作风、行为行动做出改变。而认知行动最为关键,体现在执行上,具体为“要事优先三件事,找优秀的人并培训下属, 承诺目标、举措(资源)与合作。这是我几十年来自己摸索总结出的经验,相信会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创业经营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陶董鼓励商学院的学员们,不论经商还是其他职业计划,都要有“赢”的强烈欲望,并且不畏惧失败,保持持久的工作热情,善于学习,善于提升个人的智商、情商、逆商水平,因为人与人的差别更多的体现在个人思维方式正确与否以及是否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上。

在互动环节,针对学员们的问题,陶董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多次结合自身丰富的经历,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和看法,赢来了阵阵掌声。

互动结束后,关健副院长向陶董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陶董是我们学院的优秀校友,也是我们的榜样,值得学员们学习。这次陶董过来把企业经营的核心秘诀分享给我们,是对大家掏心窝子了,学员们回去后要好好学习、好好吸收,不要辜负陶董的一片心意,同时也欢迎大家踊跃加入陶董的战略预备队,共创唐人神辉煌未来。

  讲座最后,龚院长代表学院向陶董表示感谢并送上了我们精心准备的纪念品。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3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第十期|唐权:“掘金 OR 掘坑?”---一次关于创业的分享

15D10

  4月13日下午2点,赛亚控股副总裁、湖南新马骧运物流总经理、智能影像服务平台“享像派”CMO、我院校友唐权先生为大家带来题为“‘掘金OR掘坑’——一次关于创业的分享”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文辉教授主持,MBA中心老师和各年级MBA学员(包括深圳研究院)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唐权先生给大家介绍了互联网创业的六个“热词”:电商与社区团购、割韭菜、共享经济、区块链、内容创业、创业英雄等,全面分析了目前互联网创业的热点板块和鲜明特点。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创业者进入的高频行业。唐总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租赁,是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使低频资源高频化,使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分离。关于共享经济,唐总也带来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瞄准共享汽车行业,2007年1月,唐总团队创立了湖南首家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位位用车”。唐总直言,正是因为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和机会的把握,使“位位用车”比很多大型竞争对手提前进入市场,实现他的互联网创业掘金梦想。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位位用车”又因各种原因在2018年不得不退出市场。从创业成功到失败,唐总坦言并不后悔,因为收获的比想象中还要多。通过共享汽车这个项目,唐总也向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三点个人所得:一是创业的时机要对;二是要学会将杠杆最大化,并且要实现杠杆和风险的平衡;三是要将注意力用到核心价值上。

  常在河边走,可否不湿鞋?接下来,唐总跟大家重点讲述如何避免掉进互联网创业的那些“坑”。哪些情况下容易“踩坑”呢?唐总认为产品过于概念化、只追求速度与激情、技术狂、自我陶醉的产品人、将融资和上市作为目的地等情况,都很有可能“踩坑”。问题来了,如何实现掘金有术?随后唐总娓娓道来:一是创业的场景要高频、刚需和海量;二是要有一定门槛,有良好商业模式和先进技术水平;三是要有良好的创业团队和团队文化;四是要回归商业本质,提升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

  创业分享过程中,唐总和他的团队请在座的师生们扫描了“享像派”照片直播相册二维码。随着讲座的进行,大家发现手机上的现场图片已实时地更新到了相册中,而且每张图都经过了AI智能修图。唐总在讲座尾声时向大家介绍了这款名为“享像派”的APP,目前很多摄影师和企业已开始大量使用。为了表达对母校的爱意,最后唐总代表公司现场赠送了价值人民币10万元的企业定制版。

  在学员提问环节。唐总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结合自己在传统行业、新能源和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超过十年的丰富经历,谈了他对于互联网行业和创业的看法和见解,给了提问学员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赢来了阵阵掌声。

  提问结束后,周文辉教授向唐总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谈到互联网创业是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对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互联网的应用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感谢唐总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和创业故事,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4

商学院第十二届团支部风采大赛顺利举行

15914

  4月13日下午,商学院第十二届团支部风采大赛在新校区D座122教室顺利举行。院团委书记陈文、17级辅导员梁程浩、18级辅导员邓志诚作为评委出席本次大赛,一百余名学生到场参加活动。

  在主持人介绍了比赛规则和活动流程后,十个入围决赛的团支部依次进行风采展示及答辩,风采展示包括PPT展示和才艺表演两部分。各团支部创新建设方法,努力建设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团队,并采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本班的团支部建设情况,一些团支部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成绩斐然。各团支部的风采展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在答辩环节,评委们就团支部建设中有待改进之处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比赛结束后,陈文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达了对各团支部的肯定,并指出团支部作为上传下达的基本纽带、团的重要基石、同学们的温暖港湾,是至关重要的,团支书应带领同学们主动与优秀团支部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将团支部建设得更好。紧接着,主持人宣布每个团支部的最终成绩和排名,并请老师为其颁奖。

  至此,商学院第十二届团支部风采大赛圆满结束。此次团支部风采大赛展现了各团支部蓬勃的朝气和无穷的创造力,未来,让我们一起期待同学们用青春力量再创商学院的新辉煌。

  据悉,此次比赛中一等奖获得者为信管1702团支部,二等奖获得者为经管1802团支部、国贸1701团支部,三等奖获得者为市营1701团支部、经管1805团支部、国贸1703团支部,优秀奖获得者为经管1809团支部、金融1703团支部、国贸1702团支部、电商1701团支部。

5

第七届“赢在中南”创业设计竞赛开幕式暨初赛成功举办

14F43

  4月14日下午,第七届“赢在中南”创业设计竞赛开幕式暨初赛于新校区A210教室成功举办。商学院17级辅导员、创新创业专干梁程浩老师、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朱昱承以及宋清、陈雅婷、徐贇妍、周国韬、徐晨五位优秀的学生导师出席了本次开幕会。

  活动伊始,导师代表陈雅婷为本次竞赛致辞。她向学员讲述了自己参加竞赛的成长经历,表示自己和其他四位导师会结合自身经历,将所获经验分享传授给学员,并预祝学员能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随后,主持人向学员讲解了本次竞赛的具体赛制,指出本次竞赛主要分为培训、计划书评分和决赛三个阶段并介绍了三个阶段具体的流程和若干细节。

开幕式结束后,参赛同学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相应的教室,正式开始了本次竞赛的初赛面试。初赛期间,学员们积极表现,向面试官们传递了很多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的想法,表达自身独到见解,获得了面试官们一致认可。学员们高涨的热情为未来两周的培训营造出良好氛围。

  至此,第七届“赢在中南”创业设计竞赛开幕式暨初赛圆满结束。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创新创业行列中,在丰富履历和积累经验的旅途中展示着自我别样的风采。

6

华中科技大学李建斌教授、胡鹏教授 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D016

  2019年4月16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obust Team的李建斌教授和胡鹏教授应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和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邀请来访商学院,并在管阶二教室分别开展了 “Optimal Remanufacturing Strategies with Name-You-Own-Price Recycling”和“Dynamic Inventory Management with General Replenishment Cost Structure”的主题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周艳菊教授、徐选华教授、许民利教授、施文教授、周雄伟副教授、储军飞副教授和简惠云老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李建斌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团队Robust Team以及他们团队与B2B电商平台1号店,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跨境电商平台卓志供应链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最终实现产学研用的优秀案例。他基于1号店的实践从库存布局优化,库位推荐优化,波次优化,拣货路径优化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是如何从社会实际案例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学术研究问题,并构建贴近现实的模型,解决电商平台公司工作中反复出现的问题,他们的多篇研究成果被发表在POM,MSOM等顶级期刊上。随后,李教授分享了他的论文“Optimal Remanufacturing Strategies with Name-You-Own-Price Recycling”探讨了在由自己负责回收和第三方负责回收的两种渠道选择背景下,供应链的利润,对环境的影响,消费者盈余是如何变化的;与传统的list-price机制相比,NYOP机制有哪些优势等问题。胡鹏教授对自己研究了10多年的补货成本结构下库存管理研究的最新研究 “Dynamic Inventory Management with General Replenishment Cost Structure”进行了了分享。胡鹏教授就自己的研究经验就如何找到自己想研究的问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从已有的文献中发现新的问题,在他的一篇论文中覆盖了自己研究方向的某个具体领域前人研究的所有方面并提出了最新的成果理论;二是从社会实践案例中提炼出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学术研究问题。最后,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李建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Wharton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优化及医药供应链管理。目前在Productions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Decision Sciences、Naval Research Logistics、TEM、EJOR等国际顶级期刊及国内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权威期刊发表过50多篇文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资深供应链战略顾问,广州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优化项目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和卓志跨境电商中心主任,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胡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和卓志跨境电商中心执行主任,于2017年获得国家自科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支助。专注于动态规划方法在运筹学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涉及优化算法设计、收益管理、库存管理等领域,近五年来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和POM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胡鹏教授还与团队成员共同参与了上海1号店、北京去哪儿、武汉卓尔、广州卓志等多个企业项目,在运营管理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曾获得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协会颁发的首届管理学实践奖项。

7

濉溪县小微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1ACC8

  4月16日,“濉溪县小微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商学院管理楼管阶一教室顺利开班。濉溪县政府办公室张思华副主任,濉溪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陈文娟局长,中南大学商学院EDP中心执行主任周浪波副教授,以及50余位濉溪县小微企业家学员共同出席本次开班典礼。

  周浪波主任发表开班致辞。他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学科群体、办学特色、科研实力,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学科优势、社会影响、企业高端培训项目和培训服务所取得的成绩后,分析了当前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和未来商业生态的基本趋势。他提出在新的技术背景和商业环境下,如何重塑公司价值理念、战略定位、商业模式和运营体系,是每一个企业家必须思考的问题。顺应时代主题,本次培训项目围绕“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实践”开设了7个理论专题和2个现场教学环节,相信大家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随后,张思华副主任作开班主题讲话。他代为转达了苗中治副县长对于参与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的三点要求:明晰形势、转变思维,以敏锐的思维模式创业;拓宽思路、主动作为,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发展;遵守纪律、严守规矩,以严实的作风学以致用。最后,他希望在接下来一周的学习时间里大家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顺顺利利、开开心心。

  开班典礼在大家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8

商学院16级考研交流讲座圆满完成

1250E

  4月17日下午,中南大学商学院16级考研交流座谈会于新校区B座304教室圆满举办。会议由16级辅导员石越主持,金融15级刘飞鸿、会计15级郑立彬、国贸15级刘腾、国贸15级高思琪担任主讲。

  会议伊始,石越老师为在场同学分析往年考研情况,帮助在场同学了解关键信息,阐明考研大环境。她向在座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几点希冀,希望同学们在理性分析的情况下做出最优选择,在坚定考研信念的情况下稳定心态,在心态稳定的基础上树立必胜的决心。

  随后,四位同学依次上台进行考研分享。根据各自考研专业特质,他们分别给出具有针对性的专业科目备考建议。郑立彬与高思琪同学针对学硕与专硕的差异分别阐明自己的态度与想法;而对于数学,英语与政治,刘飞鸿与刘腾同学在共通基本原则下给出自己的独特备考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四位分享的同学都着重强调考研备战中的信心树立,心态稳固,目标选择,方案确立的必要性,体现出考研战略在考研过程中的独特价值。

  分享环节结束,高思琪同学作为代表现场耐心解答线下收集的问题。待解答完毕,石越老师进行总结,表达了对优秀学子的感谢以及对在座同学考研成功的由衷祝福。至此,交流讲座圆满结束。

  这次考研交流讲座帮助考研中同学更清晰地了解考研全过程以及必备素质,同时促进其明晰目标,确立计划,使在座同学获益匪浅。

9

英国杜伦大学颜霁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F35A

  2019年4月18日下午,杜伦大学商学院颜霁副教授应技术创新管理研究中心邀请来访商学院,并在管阶二教室开展了 “Do the experience of abandoning innovation projects and patent applications signal a burn or a spur to foreig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unds?”的主题讲座。会议由商学院老师杨晓辉博士主持,张运生教授、宋娟副教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颜霁副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杜伦大学商学院的特色及他们团队近两年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基于对英国、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创新水平对比分析,得出英国创新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仅次于美国,并进一步分析了中国科技发展的独特前景。随后,她从“0-1”创新和“1-1000”创新价值的对比分析,强调了创新带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她的论文“Do the experience of abandoning innovation projects and patent applications signal a burn or a spur to foreig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unds?”,主要在创新者与潜在研发(R&D)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背景下探讨了搁置创新对外商投资的影响以及专利申请数在这种影响中的调节作用。她从选题来源、构思、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论文的撰写过程,并重点介绍了文章选用混合Tobit模型的理由以及数据来源。颜霁副教授认为一篇高水平论文首先要求选题要新颖,有意义;其次数据必须可靠,尽量采用一手数据进行分析。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为全院师生的科研工作开拓了视野。

  颜霁副教授,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创新与技术管理。2015年代表杜伦大学参与英国科技部重大知识转化合作项目。2017年起担任英国北部技术创新环境观测委员会顾问。现已在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和经济学领域发表SSCI国际期刊论文10篇,其中包括金融时报50强(Financial Times top 50)学术期刊之一的Research Policy, 美国创新类field top 期刊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管理类重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 市场营销类重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Marketing Letters, 以及经济文献类重要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英国媒体Economics(经济学人)、The Sunday Times(泰晤士报)、和英国国家广播电台 BBC曾经对其成果作出报道。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