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教学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016版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方案

时间:2016年12月15日 09:58来源:MBA管理中心 点击:

授予学位类别:管理学硕士学位

二级学科(专业领域)代码名称:125100 工商管理硕士(MBA)

制订单位:中南大学商学院

培养方案版本号:2016版

一、学科概况

MBA是一种培养务实型高层次综合管理人才的专业学位。中南大学MBA项目始于1997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最有价值,以及最受雇主欢迎的MBA项目之一。迄今为止,中南大学MBA已招收了将近二十届MBA学生,超过5000名学员,培养了一批杰出的企业家。中南大学商学院立足于“培育商界精英,打造常青基业”,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进入全国高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前列。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秉承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学术传统,MBA办学思路明确、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是中南大学重点扶持发展的专业学位硕士点,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中南大学MBA自主划线,择优录取。修满学分后,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MBA的专业课程广泛使用案例教学,同时聘请大中型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讲座,重点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管理技能和现代管理手段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中南大学有丰富的MBA培养经验,顺应国际MBA教育的发展潮流,2015年通过AMBA国际认证,成为MBA教育高水平国际俱乐部成员。

二、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英文名称

1

市场营销

Marketing

2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3

生产管理和经营战略

Production Management and Corporate Management Strategy

4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and Management

5

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6

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nd Market

7

创新管理

Innovation Management

8

跨国经营与国际投资

International Operation and Investment

9

两型社会与可持续发展

Resource-conserving and Environment- friendly Society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10

互联网+新商业模式

Internet and new business model

三、培养目标

中南大学MBA项目致力于培养中国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培养德才兼备、目光远大、知识广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开拓,善于沟通与合作,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良好的商业伦理观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综合型、复合型管理人才。MBA学位获得者要求具有较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系统深入地掌握管理理论知识,能够恰当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够进行管理方面有关问题的一般性分析和研究。熟练掌握英语,能够阅读本专业英文资料,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商务沟通。身体健康,能够胜任工作和学习任务。

四、学制和学习年限

MBA学制为3年,在学的最长年限为5年。超过最长在读年限的硕士研究生学籍管理按《中南大学超年限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中大研字[2015]1号)文件执行,优秀硕士生可申请提前毕业。

综合素质优秀的研究生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但需按照中南大学商学院制定的研究生提前毕业审核实施细则执行,详见附件《关于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提前毕业的实施细则》。

五、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实行以导师为主的指导小组负责制。导师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包括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等工作,而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术道德有引导、示范和监督的责任。MBA研究生实行导师组或双导师培养工作制。

2.导师指导MBA学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选学课程、查阅文献、参加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确定研究课题、开展科学研究等。

3.MBA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必要的淘汰机制,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课程类别

学分要求

公共学位课

5

学科基础课

12.5

专业课

16.5

选修课

8

seminar

2

培养环节

2

总学分

46

学分说明

对于港澳台及留学生,公共学位课可免修,所缺5学分应在选修课程中补上,选修课学分达13学分以上。

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环节)代码及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说明

公共学位课

010302101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春秋季

必选

(港澳台及留学生可免修)

01010110101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春秋季

16120112101 商务英语(MBA)

32

2

春秋季

学科基础课

16120112201管理信息系统(MBA)

32

2

春秋季

必选

16120112202数据、模型与决策(MBA)

48

3

春秋季

16120112203互联网与电子商务(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204管理经济学(MBA)

40

2.5

春秋季

16120112205管理与组织行为学(MBA)

48

3

春秋季

专业课

16120112301人力资源管理(MBA)

40

2.5

春秋季

必选

16120112302运营与供应链管理(MBA)

40

2.5

春秋季

16120112303战略管理(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304公司理财(MBA)

40

2.5

春秋季

16120112305营销管理(MBA)

40

2.5

春秋季

16120112306会计学(MBA)

40

2.5

春秋季

16120112307宏观经济学(MBA)

32

2

春秋季

选修课

16120112401管理沟通(MBA)

32

2

春秋季

必选8学分以上(港澳台及留学生必选13学分以上)

16120112402资本运营与公司治理(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3证券与期货(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4国际贸易(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5国际金融(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6技术经济与项目评价(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7竞争情报与市场调研(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8产业经济与行业分析(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09企业经营ERP沙盘

模拟实训(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0企业税务筹划(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1企业社会责任(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2两型社会与可持续发展(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3经济法(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4资源战略与矿业金融(MBA)

32

2

春秋季

16120112415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MBA)

24

1.5

春秋季

16120112416领导力与执行力(MBA)

24

1.5

春秋季

16120112417商业伦理与企业文化(MBA)

32

2

春秋季

seminar

参加学术报告会和学术活动

2

春秋季

必选

培养环节

000011804 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1

春秋季

必选

00000000603 社会实践(企业诊断)

1

春秋季

七、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

MBA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还要参加10次以上的学术活动(包括企业家的讲座、学术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和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由导师进行考核。

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

MBA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确定研究课题,应在第一学年内确定学位论文研究方向。MBA学生查阅的资料在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应在三分之一以上。

MBA研究生一般要求不得晚于第四学期作公开的选题报告,即开题。MBA的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侧重于解决实际问题,要对国民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开题一般在商学院内公开进行,由各系自行组织,由系组织导师小组进行审核。各系应将选题获得通过的学生的一份选题报告和一份开题报告审核表提交至MBA管理中心,学生应自留一份选题报告以开展论文写作工作。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可在6个月内补作。

九、社会实践

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要求必须完成一份所在单位的诊断报告。报告可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深入调查研究所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与问题,也可以采用案例编写与分析和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运用调查研究、企业咨询等方式,由导师进行考核。

十、学年总结与考核

在每学年放假前,组织MBA学生对一学年来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社会实践、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总结、评定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筛选依据,对考核不合格者根据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学籍处理。由研工部具体组织实施和考核。

十一、学位论文工作

1.在学期间成果要求

严格按照《中南大学MBA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及学位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

2.学位论文要求

(1)选题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要求从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中发现问题,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也可以是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等,字数大约在4-6万字范围内,学位论文写作应严格执行《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条理清楚,文字通顺。

3.论文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

(1)论文评审

MBA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由商学院负责,由MBA管理中心组织导师小组对MBA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要提出解决的措施和要求。

MBA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用中文撰写(港澳台及留学生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在开题至少半年之后,允许进行预答辩,并由各系自行组织。预答辩后,由学院组织学位论文的不端行为检测和匿名评审,并通过院学位分委员会进行答辩资格的最终审核。

(2)学位论文答辩

研究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全部培养环节考核,并通过院学位分委员会答辩资格的最终审核,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答辩委员会委员由至少5名专家和1名秘书组成,2名委员为论文评阅人,其中1名为校外实务部门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企业高管。MBA答辩按照学校规定执行,实行导师回避制度,导师不参加自己指导学生的答辩。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经答辩委员会专家的2/3及以上同意,方得通过论文答辩。

(3)学位授予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MBA向商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提出学位申请,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可授予学位,并发给学位证书。

附:

1.本学科研究生须研读的主要参考书目

(1)运营管理(原书第11版),史蒂文森,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8

(2)营销管理(第14版,全球版),科特勒,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4

(3)管理经济学(第4版修订版),彼得森,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12

(4)组织行为学(第14版),罗宾斯,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2

(5)宏观经济学(第19版),萨缪尔森,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2

(6)管理信息系统(原书第11版),劳顿,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11

(7)市场营销研究;应用导向(第5版),马尔霍特拉,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6

(8)管理沟通指南(第10版),玛丽.蒙特,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5版

(9)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第2版),陈晓红,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

(10)MBA财务管理(第5版),栾庆伟,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9

(11)技术经济与项目经济评价,游达明,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12

(12)商业伦理:理论与案例,于惊涛,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1

(13)证券投资学(第4版),吴晓求,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2

(14)国际金融(第4版),陈雨露,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12

(15)人力资源管理,颜爱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7第2版

(16)管理统计学,张颖,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8

(17)管理运筹学,徐选华,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9

(18)MBA专用教材会计学(第三版),周晓苏,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11

(19)组织行为管理(原理.实务.案例),熊勇清,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8

(20)资本运营与公司治理(第2版),曾江洪,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8

(21)分享责任,刘迎秋,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12.3

(22)管理学(第2版),熊勇清,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12.11

(23)期货与期权教程(第4版),李一智,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6

(24)金融理论与实务(2版),邓超,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8.9

(25)企业经营战略,王昶,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6

(26)国际贸易,冯正强,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6

(27)经济法实务(第4版),吕景胜,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3

(28)税收理论与实务,刘爱明,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8

(29)商务英语初阶:步入商界,约翰逊,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9第2版

(30)自然辩证法概论,郭贵春,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3.1

2.修订专家名单

陈晓红 游达明 张 颖 龚艳萍 任胜刚 王宗润 刘咏梅 罗剑宏 曾江洪冯正强

(责任编辑:MBA管理中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