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静心凝神,终为人杰 ------专访保研清华的商院学霸段杰仁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21:54来源:学工办 点击:

四年的光阴在笔尖下酝酿,酝酿成淡淡的墨香,将他的人生点染成一副恬静淡然的水墨画。不曾因困难而退却,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未来。生如夏花,在最灿烂的青春里,他用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属于自己的灿烂之花。

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山河英才一等奖学金,还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他是一个新型创新创业人才,曾获中南大学第九届升华杯大学生创新竞赛三等奖、升华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学生称号。

他又是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带领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促进班级同学的团结,班级被评得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

他,就是金融1303班的段杰仁,一个为了自己的目标与信念不断拼搏努力的优秀学子。几年光阴,他矢志不渝,静心凝神,专注学习,终于实现梦想,成功保研到清华大学继续攻读金融学硕士。

不忘初心,追逐为梦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段杰仁跟很多新生一样都有些迷茫。学习、社团、学生工作,大学的丰富资源和多样平台让他眼花缭乱。迷茫中,是班导盛虎老师为他拨开了迷雾。提起老师的帮助,段仁杰表现出深切的感激之情,他说,是盛老师引导我专注于学习,奠定了我大学的基调。他在大一就树立起了自己的目标:保研。定下目标之后,段杰仁便一直奋力前行,预习、听课、复习、做题,学习的每个环节他都不放松。对他来说,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强度远远不够,于是,他把三教和图书馆当作自己学习的常驻地。“学习可以锻炼人的自学能力,培养人的思维体系。”他这样说道。

他不忘自己最初的梦想,笃定前行,把握未来,对制定的计划始终不渝地坚守,对学习的任务一刻也不放松。正是这样坚守着初心,让他在专业连续三年综测总分第一。

凝聚班级,共筑梦想

提到班级的学习氛围,段杰仁说:“班上的学习氛围很好,大家相处也特别融洽,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作为一个学霸班长,段杰仁不仅自己在学习上主动要求进步,还鼓励大家交流学习经验,互帮互助。每周一次的自习,从大一坚持到大二。在班长的带领下,金融1303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且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被称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通过班长段杰仁和班级大家庭的不断努力,金融1303班在2015年还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标兵。虽然任了几年班长,参与很多学生工作,但他的学习从未落下。在处理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方面,段杰仁能够兼顾集体和自己。当集体和自己的工作时间有冲突的时候,他会先办集体的事情,之后再加倍补上学习时间。他这样做虽然很辛苦,但是只有如此才能保持优秀。当你感到吃力时,不要抱怨,恭喜自己吧,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

不畏艰难,静心凝神

任何人成功的道路都不会一帆风顺。段杰仁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大二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未取得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付出与收获的差距使他感到非常失落。但他并没有任由自己的消极情绪滋长,而是反省自己的问题,找到自己的弱点,想办法改正提升,真正做到把失败踩在脚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大三的时候,他再度上阵,吃饭的时候在研究,睡觉的时候在思考,几天几夜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终于,身体疲累得双腿都在颤颤发抖的他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为目标不懈拼搏的过程固然痛苦,但是最后看到自己丰收的硕果,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专访全程,段杰仁的语气一直很平实,说到荣誉,他没有骄傲之态,说到挫折,也没有沮丧之情。他的从容淡定,谦虚沉稳令人动容。四年时光匆匆过去,经历了心路历程的起起伏伏,最终成功保研清华的他,将以往的荣誉得失都看作过眼云烟,只是牢牢记得老师朋友们对他的帮助。段杰仁说,他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院里专业老师和辅导员的关怀和帮助,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是他在大学生活中最珍重的。

段杰仁也在采访末尾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尽早做好大学乃至人生的规划,避免盲目前行。在学习上,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并且坚持到底。同时,大学不是一些人说的可以放松的地方,四年宝贵的青春应该在奋斗中度过。

(通讯员:孙蕊丹)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