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专访商学院毕业国防生纪泽苑:改变,是神奇的力量

时间:2016年07月10日 22:22来源:学工办 点击:

简介:

纪泽苑,商学院会计1204班国防生;

中南大学国防生模拟营办公室副主任,九连指导员,中南大学国防生广播站副站长;

中南大学校园电视台主播、记者;

2015届国防生12•9晚会、2015届国防生毕业晚会、2016届国防生毕业晚会主持人;

2012——2013学年中南大学优秀学生;

2013——2014学年中南大学优秀团员;

中南大学2016届优秀毕业生,中南大学2016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

在商学院的学生中,有一群人注定不会在商界驰骋,但他们把青春的光彩融入军营;有一群人注定不会流连于花花世界的五光十色,但他们让那抹军绿更添荣耀。他们是中南大学商学院国防生,而今天的主角纪泽苑,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她的大学从“改变”开始,于“改变”绽放。

第一变,公管院→商学院: 是遵从本心,也是矢志不移

“我的大一过得很自由,但其实也有些散漫。公管院的老师同学都很好,但是商学院才是我真正心属的学院”,纪泽苑诚恳地说,“我一直觉得爱一项,才能精一项,自从转到商学院的会计系,我一下子找到了学习的动力,学习成绩开始突飞猛进。”

她笃信,商学院老师的言传身教是她一生的财富。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纪泽苑是这样形容她的老师韩庆兰教授的,“她就像一位从民国走来,一路打着算盘的‘老会计’,一丝不苟、踏实严谨。”韩教授在职业上的匠人精神影响并改变着她的学生,将一名会计最朴实的品质,深深镌刻在他们心中。如果说韩庆兰教授提炼了纪泽苑的品质,那么纪泽苑的导师易玄副教授则更像一个方向的指引者。撰写毕业论文,纪泽苑打不开思路时,易玄老师总能为她提供一个方向,把山重水复化作柳暗花明。入选优秀毕业生论文,见证了纪泽苑的成长,也彰显了易玄老师的师道。

纪泽苑总说,她十分感恩,感谢商学院所有老师的敬业与精业,感谢商学院开放包容的院系氛围,她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商学院的催化,选择商学院是遵从本心,也是矢志不移。

第二变,普通生→国防生:是无心插柳,也是命中注定

纪泽苑生长在军人家庭,自小就听惯的起床号,看惯了早晚操,父亲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她。但是,哪有青春不羡慕绚丽缤纷,一开始她没有选择成为国防生。大二时,她在偶然间看到了商学院转录国防生的通知,怀着对商学院的向往,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国防生的队伍。纪泽苑说:“其实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决定加入国防生虽是无心插柳,但其实是命中注定。”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对各类框架制度纪泽苑都不陌生,她很快就度过了适应期。三年的国防生素质养成,她已经成长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准军官,再过几个月,她的军旅生活就正式开始了。

在部队实训期间,纪泽苑拿起了部队大型晚会主持人的话筒,她出色的主持能力和筹划功底赢得了部队首长们的一致赞许。因为形象气质佳,普通话标准,纪泽苑有着天生的舞台亲和力,但是她一直只是把主持、演讲当作爱好,从没有在近千名学员官兵展示的经验。“要不是国防生训练养成激活了我的自信,赋予了我追求卓越的信念,我永远也没有机会做出改变,踏出展现自我的第一步”,纪泽苑把一半的功劳归于国防生的特色培养,“成为国防生就意味着接受学院和军选办、选培办的双重指导,我们商学院的开放包容与军选办、选培办的严谨规整,塑造了现在的我,无论我走到哪里,老师、主任、干事们都是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导师。”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无心插柳而成的军旅生涯,在万千锤炼之后,是她命中注定的一番天地。

第三变,落选者→创始人:是涅磐重生,也是洗尽铅华

请珍惜在中南的每一点时光,这是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说的最多的话,纪泽苑也不例外。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中南,你能碰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或是你的竞争对手,或是你的合作伙伴,又或者只是大学里偶然看到的值得尊敬的陌生人,但他们都是帮助你成长的有缘人,珍惜在中南的时光,让你的眼界与格局在中南升华,在中南受过的挫折都是宝贵的体悟”。

纪泽苑说这些话是有原因的。她的主持搭档,国防生岳磊是这样评价她的:“她多才多艺,主持播音舞蹈乐器样样精通,而且善良温柔,像太阳一样温暖着周围的人。她一直都很优秀。”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岳磊不知道的是,纪泽苑的优秀不能用“一直”来定义。

大一时,纪泽苑报名竞选中南大学电视台主播主持人,但是遗憾落选。虽然落选了,但是她看到了自己和其他竞争者的差距,她明白了“爱好播音主持”和“有播音主持特长”是两回事。经过一年的努力,准备充分的纪泽苑进入了中南大学电视台,但是依旧不是主播主持人,而是记者。她找到负责人,想知道落选的原因,负责人没有多说,把显示屏监视器推给纪泽苑看。原来,在试镜镜头里,她说话时有轻微的歪嘴动作,在聚光灯下,这个小小的缺点却成了纪泽苑不能做主播主持人的致命伤。她又明白了“有播音主持特长”和“专业主持播音”有鸿沟般的差距。

改变,是神奇的力量,也是纪泽苑最夺目的能力。为了矫正这个小动作,她开始了有针对性的魔鬼训练。她开始坚持每天对着镜子说话,竭力控制自己的嘴型;她开始用“微笑保持器”学会控制两颊的肌肉均匀发力,她把说每一句话,喊每一次口令都当作训练科目,她在改变的途中,从不缺乏毅力。纪泽苑一直相信,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机会也的确垂青有准备的她。从国防生2015年“12·9”晚会到国防生2016届毕业生晚会,纪泽苑担任了大大小小的四次晚会主持人,越来越丰富的经验让她更加自信。2016年,在众人配合下,纪泽苑作为主要负责人,筹划组建了独立运营的国防生广播台。她从最初的落选者变成了现在的创始人。

坐在广播台的播音室里,纪泽苑深情地看着那些机器设备,她说:“这些以后就要交给学弟学妹们了,但愿他们也能明白,改变,是神奇的力量,未来属于他们。”

若干年后,当这个“明如玉、清如影”的女军官在中军帐里挥斥方遒时,她会想起在中南图书馆里恬静下午吗?淹鱼塘仲月、左家垅海棠,这些,她会在黄沙戈壁、碧海绿岛上想起吗?我想她忘不了,忘不了中南的好时光,忘不了这些在中南的改变,这些已然融入她骨髓的“中南情怀”,“商院精神”是这所大学对她军旅生涯最大的助力。

(通讯员:刘政灵)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