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郭方达:文以养性,辩以修身

时间:2017年07月10日 09:08来源:学工办 点击:

“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眼前商学院2017届毕业生郭方达刚刚结束全国首届大学生禁毒辩论赛湖南赛区的比赛,短短三天准备了四场比赛,平均下来每天可能只睡五个小时,可眼前的郭方达仍然神采奕奕,当他提起这场比赛,语气中透露出的依旧是欢畅淋漓,彼时中南大学辩论队刚刚拿下了第一个全省冠军。

2017年1月,郭方达在天津参加了新华社天津分社的考核,历经严格的笔试,郭方达从一千余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20名进入面试环节中的唯一的一名本科生,最终又成为了入职的十分之一。

文以载道,行以言志

热爱文字的郭方达从初中开始便会自己尝试着撰写小说,徜徉在荡气回肠的武侠江湖与情理并重的科幻世界,即使到了大四也依旧笔耕不辍,倚马万言。至今,赤子丹心,一些文字也依旧会击中澎湃的他。“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虽少意象,却独壮豪情。“国人诗性未死”,杜子健一言令他激赏。

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的吸引着郭方达,文字的力量也往往让他倍感震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郭方达早已准备好了自己的毕业之旅:去成都,感受城市的慢节奏;到东京,去体会与中国同治同源的文化内涵。

在郭方达看来,新闻记者的工作不仅给了他展示所长的机会,更给了他一个游历世界的平台。“行、知、叙、评”行在首位,报道是用脚写出来的。提及对新闻媒体工作的看法,他则认为新闻稿件除了必要的记录和叙述,论述与评价也是至关重要的。新华社笔试之中,郭方达观点独到的评论和行云流水的文笔让在场考官难以相信这出自于一个非文学专业的本科生之手。在他的文章里,理性的探寻论证与感性的价值呼唤熠熠发光。对此,他虔诚的说:“感谢上帝给了我表达的能力。”

辩是明非,论道中南

作为第一届中南大学辩论队的队长,郭方达表示,是一代又一代学长学姐们的努力,才促成了辩论队的诞生,他只希望自己能做好这个马前卒。在奇葩说等趣味辩论风靡一时,竞技辩论却黯然失色的当下,郭方达从一开始便积极努力地寻找校辩论队的定位。对于未来,郭方达希望,中南大学辩论队能逐渐成为湖南省竞技辩论的权威,能逐渐营造一个说理的辩论氛围。

从初中第一次接触辩论,他早已不记得自己打过多少场辩论赛。从享受胜利的喜悦到养成习惯的思考,辩论仿佛已经刻进了他的灵魂。初高中辩论赛场上的频频胜利,让彼时的郭方达觉得辩论不过是一件“只需要耍嘴皮子的东西”,信手拈来。直到步入大学的第一场比赛,他在赛场上遇见了现在的好友,自己纯熟的辩论技巧遇上对方的博学多才,让四十多分钟的比赛刀光剑影,险象横生,那一场下来,郭方达赢了,但他说:“我觉得我输了。”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郭方达的辩论生涯赢多输少,但勤学多思始终是他的不二信条。良师益友,哲思激辩,辩论早已成为郭方达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论辩的生活于他就是一潭死水。

才以日用,思引不竭

初高中丰富的荣誉经历与初入大学的一次次失败淘汰的反差,是郭方达遭遇的第一个瓶颈。提起彼时的自己,郭方达笑着说:“是年轻不懂事。”所幸,良师益友让他的棱角逐渐磨平,他也在一次次失利后的总结中不断校准自己的位置。对于这段经历,他始终充满感激,也是从大一之后,他的思考开始从逻辑向自我延伸。

生活中,郭方达最喜欢的小说是《三体》,做为一个热爱文学的理科生,他酷爱书中理论内核的构造和洞悉人性的表达,越读越觉得意味深长。长时间的辩论经历和阅读积累让郭方达养成了勤思勉学的好习惯。柏拉图说:“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习惯性的辩证与思考让郭方达对身边每一种事物都倾向于拥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世界在他面前就好像被切割的几何体。

临近毕业,即将踏入新的征程,郭方达最舍不得的两个地方就是图书馆和辩论队。离开图书馆,便再难找到这样一个能让他无忧无虑的读书环境和思考空间,郭方达十分遗憾。不过,对于辩论队,郭方达说即使毕业之后,也会争取继续参加一些辩论赛事,对辩论的热爱也绝不止步。

6月9日,郭方达带领中南大学校辩论队奔赴北京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全国季军,创造了我校在国家辩论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北京一行,让他收获良多,与传统强队之间的差距在此次比赛中也暴露无遗,让他对校辩论队今后的建设有了更新的想法。作为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辩论赛,郭方达始终难掩兴奋与不舍。

采访的最后,郭方达寄语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的时光里,要坚持做一件事,要么喜欢,要么擅长。他热爱的文学,他擅长的辩论在郭方达的大学四年里带给了他无限的精彩与光华。

论辩的生活没有终点,语言的表达也永无止境。未来,他期待能借助新华社的平台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深入感受体验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让身体与灵魂一同在路上。没有思考的身体只是一具躯壳,所幸,郭方达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通讯员:郑春怡)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