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专访教职工党员王建新老师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17:10来源:学工办 点击:

米塔尔楼408室,时值正午,本该享受着周六休息时间的他快指如飞地敲击着键盘,页面上的英文字母密密麻麻如蝌蚪,却阻挡不了他认真翻阅的目光。他的左手边是一排整齐的专业书籍,一叠干净的学术资料和一支打开的笔。

十二年党龄,十四载专业求识路,从学生到教师,王建新老师共主持和参与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研究成果,论文“冲动控制习得性:基于成年人酒精不耐受群体的实验研究”发表于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担任《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PLOS One》等国际顶级和知名期刊审稿人。铭党于心,研学于行,就让我们跟随着他的脚步,来一场求学治学之旅。

结缘为师,步步为学 :坚定理想信念

2003年9月,19岁的王建新刚刚开启他的大学生涯,并没有完全明晰未来的路将在何方。高考前一直想读金融的他在选择专业时误填了工商管理,然而在升入大学进行了短暂的调整后,他立刻发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兴趣,因此他选择了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本科学习期间,200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王建新老师曾两度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生党员”,并在2016年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中被评选为优秀党员,也曾作为代表参加过中共中南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担任过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作为中共党员,要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大学老师,要始终坚持学习不止、优上更优的理想追求。回顾自己成为一名老师的经历,王老师补充道:“(我从小就)特别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一类的书,想知道更多的东西,知道了自己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会很开心……”只有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才能把心思和精力指向于学习,把潜能和激情调整到最活跃的状态,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

事实证明,确然如此。从在中南大学学习,到前往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后,再到后来奔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做访问学者,他的每一个选择几乎都是为了把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在王建新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开放视野,引进走出:不失责任意识

不论是教师还是党员都要求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党员的责任意识来源于对祖国的忠诚,体现在对事业的热爱、对优秀的追求;教师的责任来源于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体现在对学生的引导、对知识的探索。而在治学的过程中,“引进来”和“走出去”无疑能体现出王建新老师身为教师的责任意识。

所谓“引进来”,指的是王建新老师在乔治梅森大学做访问学者的那段时光。初入乔治梅森大学,人生地不熟。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那里的专业化分工非常明晰,从硬件管理到软性的科研支持系统,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将自己的工作做的井井有条,也给外来交流人员带来了极好的印象。其次,便是学生的自觉学习意识非常强。这两点让他印象深刻,感悟颇深。回国后,他将这种体悟慢慢地渗透入自己的作风和与学生的交流中,不仅达到了交流访问的初衷——将优秀的研究成果和生活态度“引进来”,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自身发展和学生的学习理念。

既有“引进来”,自然也要“走出去”,王建新老师略带自豪又沉稳踏实地介绍了自己与乔治梅森大学合作的项目,以及在世界著名期刊PNAS上发表的有关行为经济学的论文。该论文首次证明了成年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可以在自然环境中通过练习而得到提高。国际期刊论文计量评分系统Altmetric的论文影响力统计显示,该文的影响力在所统计的7,219,034篇论文中位于前3%,在《美国科学院院报》发表的42,984篇论文中的受关注程度位于前11%,该文是我校非医学类成果在世界三大期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同时也是以我校老师为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在PNAS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事业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在事业上秉持责任意识,追求尽善尽美,才会在学术上深钻细研。而教师更是一种面向未来、深具开创性的事业,责任意识必不可少,引进来以开拓眼界,走出去以交流共建,唯有如此,知识之花才能常开不败。

以人为本,积极引导:用心服务学生

在教学工作上,王建新老师一直秉持着从学生视角出发的理念,希望学生在课上能够真正学到知识,而不仅仅是通过考试、获得学分。身为教师,他把每一次上课都当做一次讲座,力争通俗易懂而知识饱满,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新的知识。例如,为了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积极性,他会找一些与所讲解主题密切相关的短视频资料在课上播放。在讲解人类所具有的公平性偏好时,给学生播放用猴子做实验时猴子是如何表现出对不公平的愤怒的视频资料,这样学生就能快速而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公平偏好;为了让学生深入了解经济学中廉价磋商(cheap talk)对合作的促进作用,会播放英国电视节目golden ball中参与人在面对几万英镑的潜在收益时的廉价磋商行为,让学生真正理解经济学的现实性。这些视频虽然往往都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但是却能够在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同时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真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身为本科金融学1403班和财务管理1501班的班导师,他不断深化对学生的接触和了解,例如,在15级新生刚入学时,每周三中午1点到2点都会以寝室为单位与学生见面沟通,并给予必要的指导;身为导师,他根据所带学生年级的不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的不同(主要是毕业后继续读书还是准备工作),结合其自身特点,针对性地提出意见,从而使之更好地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环境的转变;不仅如此,他还协同制定了《财务管理专业2016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在王建新的教书育人之路上,认真负责的态度被一以贯之。

优而不骄,努力为本:落实踏实作风

在王建新办公室门口的小白板上写着这样两个词——“work hard”和“be nice”。碰上笔者似是询问的眼神,王建新老师不禁笑了,“这两个词既可以算是我对自己生活的评价,也可以算是我对自己的勉励吧。”

“work hard就是踏踏实实地做事,不要有侥幸心理、投机心理,”王建新老师解释道,“做任何事情要踏踏实实地努力,不光是要努力,在做一些比较难的事的时候,不能马上见效,所以不仅要努力,还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从2013年至今,“饮酒、冲动控制与经理人投资决策”的项目历经四年仍在继续。多项同时开展的实验,让王老师周末基本都在办公室工作,和美方大学合作的老师不停地沟通——“我的上午是他的晚上,我的晚上是他的上午,他们晚上不休息,我晚上也不能休息”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种踏实的党政理念已经被王老师深深地带入了生活的节奏里。

在这种唯有努力才能前行的路途上,王建新老师始终保持着优而不骄的良好品质,“你说我是10,但是我本身只有8,那我也会很不舒服;我自己做的好,你不去赞美我,我活得也很踏实”。正是这种踏踏实实不骄不躁的作风推动着他向一个个新的山峰攀爬,纵然未及巅峰,但这个过程无疑是愉悦的。

曾经,人们认为一英里跑进四分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某一天有一个人突破了,随后的两三个月内就有更多的人跟着突破,“共产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什么工作就要在什么领域要起到带头作用”,王建新老师在才采访最后这样说道。这,也是他尝试在PNAS上发表论文的初衷之一。

(通讯员:王彦妮/摄影:马晨淳)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