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优秀共产党员在身边】卢栖桐: 志存高远无畏难,乘风破浪永前行

时间:2017年04月14日 22:35来源:学工办 点击:

卢栖桐,中共党员,就读于商学院金融1303班;

成绩优秀,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

曾任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零基础零经验以总导演身份扛起商学院2016届毕业生晚会大旗,获“零失误零纰漏”美誉;

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原挑战杯)铜奖,“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

大三暑假进入湖南星投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2017秋招斩获携程总部管理培训生及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直属中心的录用函;

2017年1月,她最终决定用青春与热血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面试表现通过严苛选拔,成为河北省选调生队伍中的一员。

个子不高但腰板挺直,言谈亲切充满自信,瘦瘦小小的她体内蕴藏着高尚的灵魂和宽广的胸怀。她胸怀大爱,对待公益事业默默付出、真情坚守;她兢兢业业,对待工作任劳任怨,全情投入;她饮水思源,对待家乡建设忠诚坚贞,公而忘私,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她,就是中南大学商学院13级学生党员卢栖桐。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2014年6月,为引领湖南省高校博士在深入基层,了解省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省委开展博士社会实践团赴湘西创新创业帮扶活动。卢栖桐在得知此项活动后第一时间申请参加,她认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接触真实的社会和学习中南大学博士生党员身上优秀的品质。

2014年7月中旬,在炎炎烈日中他们一行人开始了扶贫调研之路。在这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他们走访了杜仲茶生产地、矿产生产基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小额贷款办事处。她看到了茶农缺乏高效通畅销售渠道造成杜仲滞销、压价;矿产事故导致的矿产基地全面停工整顿;大部门企业法人难以满足银行贷款的高门槛,难以短时间内筹得发展资金。调研结束后坐在返回长沙的火车上,卢栖桐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记忆中尽是年迈茶农那老树皮一样的手,和手掌上被艰辛生活磨刻出的深沟,那与辛苦毫不对等的微薄收入刺痛着卢栖桐的神经,她暗下决心尽管扶贫工作道阻且艰但仍要坚持下去。让她感到庆幸和温暖的是党员博士生们坚定的背影,他们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态度,不骄不躁、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及过硬的专业知识都深深感染着她,也坚定了她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掌握扎实专业技能的共产党员的决心。

三年转瞬即逝,卢栖桐不忘初心、不怕夏日炎炎更不畏旅途劳顿,始终坚守在帮扶实践的第一线,她怀着至善之心尽自己所能推进湘西自治州特色产业的金融帮扶工作,为湘西自治州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欲当大事,须是笃实”

作为一名党员学生干部,她始终秉承服务师生的宗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谨认真,踏实肯干”已成为卢栖桐身上最鲜亮的标签。在大三时,她临危受命接过毕业生晚会大旗,作为一名“新晋导演”,既没有晚会组织经历又没有文艺特长的她知道要想办好这场晚会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招募工作组、建立工作组时间表、一项一项落实工作内容,她就是在用这样最质朴的努力去交换自己想要的完美与承诺。“晚会现场会有很多突发事件,为了尽量顾及到各种可能性,经验缺乏的我就去一场接一场看其他院的晚会,看他们有什么失误,提前想好应对措施”。在我们看不见的后台,压力是他们去承担,伤口是他们去缝合——“晚会现场确实发生了声音断掉的问题,好在我们准备了应急预案。”云淡风轻背后,细数的是难眠的夜晚;鲜花赞誉不及,汇聚的是浓缩成帧帧生动剪影的十年功。卢栖桐用她非凡的实力和不畏难不怕苦的精神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优秀品格,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卢栖桐说出这句话时,眼神坚定又认真。在竞争激烈的秋招过程中,卢栖桐披荆斩棘,一举斩获众多知名企业录用书,在这成功的背后是她稳扎稳打,勤勉认真的付出。

从最初的海投简历寻找实习机会,到暑期实习之余储备笔试知识,理论实践两手抓。一份简历,她改了一遍又一遍,常见的面试陷阱,她熟记于心;常规的面试问题,她整理了30余条,每一个问题她都结合自身的经历准备好答案,并将其表达地更具逻辑性和情感色彩。她说:“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不忘初心,认真学,端正态度,踏实做,踏实认真地做足准备工作,才能有所收获”。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慎重的考虑后,卢栖桐决定放弃月薪过万的工作机会,投身基层做一名选调生。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当我们专注于亲情眷念、自我实现,不应忘了民生之疾苦同样关乎自我之荣辱。兼顾个人发展与家国情怀,将自我实现深凝在对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人生才能真正达成圆满”。

去年的11月份,她与母亲通电话时得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大城市追求梦想,而与她时常联络的同学们也大多不想回到家乡,但家乡总是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血液才能得以发展,担忧的种子在此时已在她心中悄然埋下。今年1月初,她随父母回到老家探望许久未见的亲戚。亲戚黝黑的脸庞上挂着淳朴的微笑,每天早晨4:00起床开始一天辛苦的劳作仍旧过着不富裕的生活,她说:“当时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总能想起湘西北那位饱经苍桑,生活贫困的茶农”,此刻她的责任与担当在心中越发滚烫。当看到越来越多同龄人选择离开,当想到还有很多像亲戚一样善良质朴的人仍过着贫苦的生活,她听到了自己心中微弱却坚定也愈发清晰的声音——回去,建设家乡!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家乡的建设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这次她踏出的一步,是无惧无悔的逆行。她明白,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的目标永远要比自己目力之所及高一点;她的航程永远要比自己体肤之劳顿更长一点。她践行优秀是一种习惯,她用行动向我们证明,我们与担道义、谱华章的距离并不遥远,就在点滴之间。

在采访的最后,卢栖桐寄语学弟学妹们:“希望学弟学妹用心对待自己的生活,越是觉得困难的时候越是自己进步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的时光。”

辅导员王皓老师评价卢栖桐道,卢栖桐同学不论是担任班级班长还是院团委副书记,都秉持勤奋、真挚、坚持、果敢的品质。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无私情怀,读懂的是清淡与浓烈浸润的必定会受命运垂青的至美品格。

(通讯员:邹唯璐 于佳卉 )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