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力量】校优秀学生标兵邓江嶒:何惧山嶒江急,且与认知同行

时间:2016年12月09日 09:26来源:学工办 点击:

晨光依稀在空气中游弋,一摞摞的书籍还在等着那个好学的学子。“可是,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认知自我?探索世界?”,他静静地坐在那,日光顺着玻璃窗的纹路倾泻下来,沉稳内敛,黑色的深框眼镜、同色的大衣,仿佛被时光凝固的眼神里,折射出思考者的深邃。他就是中南大学2015-2016年优秀学生标兵,商学院财务管理1302班的邓江嶒。

绕过南开大学金融学硕士的保研offer,撇开诸如“新•创美好”商业策划大赛全国50强、国家奖学金、校级一、二级奖学金等诸多荣誉和证书,透过其结合理论与实际的实习经历,让我们走近这个拥有跌宕起伏的大学生涯的“草根学霸”——邓江嶒。

设计师:明析自我,智慧取舍

“只有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该放弃什么,我们才不会迷茫。”在聊及自己英语学习的经验时,邓江嶒清晰而自信地阐述着自己的观点。

从常规英语的循序渐进,到专业英语的步步拔高;从跟着老师学习,到按照独特方法自学;从培养兴趣、合理规划、找到强项与弱势,到对英语学习中的输入输出进行全方位的比较。整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惊叹于邓江嶒的学习能力、更对他在各个阶段的自我认知上佩服不已。即使当雅思考试与数学建模大赛冲突时,他也可以清楚地从目的、成本、概率等方面综合理性地分析自己的现状,从而做出至少让当时的自己无悔的判断。

当我们好奇地问起他关于权衡的艺术时,邓江嶒说:“权衡是对即将做出的决定的一种暂时性考虑,但是我们可能会因为一些客观因素而做出现在看来并不合理的判断。”而这种可以算作失败的尝试,邓江嶒也出现过:没有基于自己的兴趣,而是以能够接触量化投资为目的学习计算机编程。三个月的短期尝试,让他认清了自己在此类学习上的薄弱,也让他明白“一定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这件喜欢的最好还是自己擅长的、能驾驭的事情”,这使得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轻松地在众多选择里挑出适合自己的那一款,辅助自己的人生之路愈行愈宽。

行动派:理论为助,实践在途

“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是能够理解怎么去做,又能够很好地去做;公司需要执行人,但是更多的需要创造人。”邓江嶒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去做的,在每一个项目的运营中,他都坚持立足实践,创新思维。邓江嶒在经过对消费者消费心理的调研和相关市场运营体制的调查后,将“新•创美好”商家策划方案的内容锁定在了牛肉方面,并利用互联网的渠道和终端优势大力运行以“体验式消费”为基础的系统方案,最终挺进全国50强。在这成功的背后,是邓江嶒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从大一开始便不仅限于财务管理的学习,而是研究了商学院其余所有的专业课程,并最终将目光锁定在金融方面,确定了自己对金融的浓厚兴趣与学习优势,跨越专业门槛,走向理想的自我。

大二暑假,邓江嶒在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做分析师助理,在千金药业做管培生,将铅字化为行动。除此以外,他还是商学院团学会青志部的一员,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公益活动中,不仅提升了个人素养、增添了对这个世界的新认知,也温暖明亮了他人。

寻路人:曲径通幽,困境突围

世路无常、劳生有变,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在面对大一的“迷失”与大二的“低谷”时,邓江嶒与我们分享了他如何“峰回路转”的心路历程。个人情感生活的问题来的有些猝不及防、成绩一落千丈、升华杯挑战杯的双创项目颗粒无收……探索挑战的激情褪去,让人难以看见希望的黑暗蔓延开来。还是要感谢自己勇于探索的乐天性格,面对踟蹰徘徊,邓江嶒选择了转战考取能力证书。集中精力取得的一个接一个的成功终于让他找回了自信,而邓江嶒也自此步入了自己新的阶段。

邓江嶒希望自己能养成理性批判的习惯,于是,开学的第一个改变便是抛弃自己已有的文艺之风,将5000余字现代诗歌的大一存稿撇开。除此之外,为应对低谷,转移注意力、寻找快乐的事、让自己忙起来也是他这段期间做出的正确选择之一。当然,“忘掉阻碍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总结。”事后回忆起这段在泥泞中沉淀、在环壁中突围的经历,邓江嶒补充道:“有些成绩你有并不能说明你怎么样,但你没有,那你就真不怎么样。”如今,愈加成熟睿智的他已然可以淡然地在人生的波涛中泅舟而渡。

享受者:多才多艺,均衡发展

“大学,如果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思考;如果说做了两件事,那就是读书和健身。” 短短的采访中,笔者却常常被他的有趣经历所感染。

除了学习优势、项目经验和实习经历,邓江嶒与其他优秀学生最不同的一点便在于——接地气。无论是Beat box时的风趣帅气,还是弹琴唱歌时的投入专注,他都有一份“在平凡中现出真实”的心态,把我们所认为的平凡,活成青春时代的精彩。

而在这些兴趣当中坚持得最久,也带给他最多认知自我的机会的,当属健身。从2013年至今,他实现了90公斤到75公斤的华丽蜕变,至今还保持每周4天的健身锻炼。健身,是重复的,长期的,然而面对这段时光,邓江嶒认真地回忆道:“生活大部分的时候是平凡的,是索然无味的,我们很多时候要不断地坚持做同一件事儿而感到不枯燥,从平凡中把握乐趣。”与健身类似,在国旗班里雷打不动的训练、升旗,同样教会了他如何去面对这样一种生命的常态。

是对自我的挑战也好,是对人生的丰富也罢,这种敢拼会拼、坚持坚毅的学习生活态度,也是我们可以拥有的宝贵财富。

设计未来,付诸行动,在困境中沉淀心灵寻求突围,于平淡中享受生活回归自我。何惧山嶒江急,且与认知同行。正如邓江嶒稳重而认真地归纳他目前对生命意义的看法:“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两点:认知自我,探索世界。”哲学观点的探讨不会停止,邓江嶒的哲思之旅一直在路上。天道酬勤,必有回响。

(通讯员:王彦妮 樊颜 刘政灵 郑春怡)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