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创业实践 > 正文

“引航领帆,创客中南”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09:46来源:学工办 点击:

11月25日下午14:30,为加深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比赛的了解,解答同学们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疑惑,坚定同学们创新创业的信心,传播创新创业精神,中南大学学生创业协会办的“引航领帆,创客中南”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在中南大学本部管理楼成功举行。

活动开始,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到场嘉宾,并邀请梁程浩老师致辞,梁老师对创协举办的活动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表达了对到场同学的美好祝愿。

首先, 2018级“创青春”全国金奖获得者、蘑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来自商学院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的徐贇妍进行了分享。徐贇妍学姐就如何创建团队、项目如何发展、备赛中需要准备什么、如何答辩问辩等问题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给出了自己总结的“干货”与技巧。其中就备赛中需要准备的创业计划书的撰写一方面讲述了需要注意的细节并且提供了他们团队实战中使用到的一些小“心机”。同样,在提问环节,徐贇妍学姐也讲述了他们团队为吸引评委老师注意力,在道具、服装方面所做的努力。“你想要做好这个项目,就要把每一个地方都做到像真正一个公司一样专业。” 徐贇妍学姐说,她这种认真、严谨的品质令人敬佩。

接着,荣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的睿视云端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项目的负责人、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院16级大数据专业的周国韬就各类创新创业比赛的赛制介绍和自己团队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同时,就组建团队和寻找项目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积极联系有比赛经历或硬核技术的学长学姐、各有所长的不同专业的同学或是正在进行一些项目研究的老师等,为想参加比赛的新人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一些思路。提问环节,周国韬学长对答辩稿的准备以及赛前模拟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他还指出了团队成员最好有附加技能,必要时能够顶替某个方面的主要负责成员的发展要求,并且强调了团队成员执行力和效率的重要性。

紧接着,来自商学院17级金融系、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三项国家级荣誉的黄丹艺就如何选题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选题的话,其实所有选题都可以分为三个必须要考量的因素,一定是技术导向型加政策导向型加比赛导向型这三个导向。”并分析了各大赛事的主要导向,为同学们参赛提供了切入口。“多看点新闻联播,去做总结。”学姐强调了关注政策导向的重要性,这不仅仅为了打比赛,更是为了把握现在的潮流和趋势,为以后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了解各个比赛的偏重点,挑选适合自己的比赛,有备而来,方能在创新创业比赛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进入疑问解答环节。到场同学踊跃提问,通过嘉宾的细致解答,大家收获颇丰。在提问过程中,学长也给出了更细致的建议,推荐了一些中南大学比较强势有希望做出好项目的领域。对于新手从无到有参加比赛,学长建议先模仿、学习优秀的项目,再进行创新,并对几个可以尝试参加的创新创业比赛进行了推荐。

通过各位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到场的同学对创新创业类的比赛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想法相信中南学子终将在创新创业的路上书写自己的辉煌。

 

通讯员:林芯伊万毅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