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正文

【榜样力量】 听从本心,随心而行:专访优秀毕业生李文林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0:22来源:学工办 点击:

证件照上的李文林面容肃穆,看起来沉稳又干练;而当你真正见到他的时候,一定会感到惊讶,这个笑容阳光、言谈幽默的大男孩真的快要毕业了吗?他的身上没有任何自得的锐气,有的是面对本心的真实和不忘初心的智慧。他说自己是一个很随性的人,而在我看来,这种随性是某种意义上的达观,具有独特的魅力。

选择:指为自己做的决定

还记得电影《无问西东》中的吴岭澜,曾在文科与实科的选择中因世俗眼光而失去自我,但彷徨迷茫过后终寻找到自己的真实。李文林的身上有一种特质,就是“保持自我”。正如其独立运营的公众号的名字“某在斯MZS”那样,他认为我们要向真实的自我发问,去探寻真正想要的答案。“众人簇拥,我还是我;千帆过尽,我还是我;灯火阑珊,我还是我”,这是他初篇推送中的表态。我们每个人都因不同而有趣,不必羡慕他人,不必因效仿而迷失自我。“把自己交给繁忙,得到的是踏实,却不是真实。”我们在麻木的忙碌中是否应当抽出时间来,问一问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然后再去为这个目标而付出努力呢?

他在接受采访前已经顺利通过华为渠道零售经理的面试,得到了去这个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机会。当被问到为什么他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就业,他谈到了“选择”。我们每一个本科生都会面临一个选择,就是毕业后是要读研、出国还是直接就业。他认为这要看每个人对于未来的期望来权衡选择哪条道路,而对于他来说,直接就业让他觉得之后的几年会更加充实而富有意义,不过仍然会考虑在职读研,因为通过不断学习才能看到未来的无限可能。当你为某个选择而犹豫不决的时候,将每种选择的所带来的可能列出来,一一勾画,那么你真正想要的会清晰地出现在眼前。

他的健谈在采访过程中令人印象深刻。“这可能得益于在大学里我没有放过任何一个上台展示的机会吧,”他说,“我一直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这种能力。”还记得有一句话叫做“有意识地与众不同”,我们在对人生进行大致的规划后,就要为目标做准备。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笔耕不辍的作家,那么从现在开始坚持写作;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个很有见地的学者,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你要拥有“规划”。我们不妨尝试每个学期都给自己定几个目标,在完成它们的成就感中前进。有规划会使人有条不紊地向前,而杂乱无章会使人由迷茫走向溃败。

大学与书,都值得阅读

在闲暇的时间,李文林喜欢通过阅读来思考、来沉淀。 他的阅读面很广,从悬疑推理类的《白夜行》到描述民族变迁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再到心理类《乌合之众》和传记类类《巨流河》均有涉猎。在交流过程中,他谈到阅读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模式和思想层次。他阅读如此之广带给我的直接感受就是对很多事情都看得通达透彻,拥有对人生的负责态度。文字的魅力在于在各种知识、理论激荡中,你可以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开启密集的思考、慎重的质疑、理智的发问。我们在繁忙的学业学习中如果可以分一点时间给阅读,或许有不一样的收获。正如他在采访中说过的一句话,“那些现在你觉得毫无意义的事情,在将来,你会发现就是他们让你与众不同”。

对于大学生活怎样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他分享了宝贵的经验。首先,我们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可以在闲暇时间放松下来沉淀自我,但是不要过分沉溺放纵,保持良好的学业成绩是必要的。其次,应当多去人群里看看。封闭自我,躲在寝室的狭小空间会限制一个人的想象力,而且会抑制一个人的交流能力,多去和有意思有思想的人交流,你会发现你也在逐渐拥有那些优秀的品质。但是在与他人相处的同时,不要忘记慎独,不忘初心,保持自我。最后,要勇于面对事情的各种可能。他说:“一次冒险抵得过一千个按部就班的日子。”只有我们走出“舒适区”,才能“破而后立”。

《无问西东》中有一段独白:“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而李文林让我觉得我们应始终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思索我们到底期待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并在得出结果之后合理规划,然后朝着未来指明的方向努力。走过人生的一个个台阶,我们叩问本心,是在离自己越来越远,还是返璞归真;停下脚步看看,自己现在的位置,我是否还是我。愿我们都能听从本心,随心而行,不负大学里这段美好的岁月。

(通讯员:刘明扬)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