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aniel Houser教授应邀来访

时间:2015年12月24日 10:45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5年12月14日管阶二,应中南大学饶育蕾教授邀请,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再次来到中南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Daniel Houser教授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同时也是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的主任。与实验经济学的鼻祖、2002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Vernon Smith合作紧密。主要研究领域有:实验经济方法、神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在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献。讲座由饶育蕾教授主持,我院彭叠峰、王建新等老师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学术报告Daniel Houser教授介绍了两个最新的实验研究,并与在场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学术研讨。第一个实验研究的题目是“Money or Friends: Social Identity and Deception in Networks”。Daniel教授将被试者以对艺术品的偏好不同,将被试者分成不同的社会身份群体,研究处在相同社会身份中的人们面对金钱激励时是否会共享真实信息。研究结果表明,社会身份不同时,人们对金钱激励的反应如所预料的理论方向一致,而引入这种社会身份对分享真实信息的影响并不明显。尽管引入社会身份之后的结果并没有如预期希望的那样,但研究发现有不同社会身份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有相同的社会身份的积极作用。

接下来,Daniel教授继续介绍了另一个相关的实验研究。该实验研究题目是“Promoting Cooperation with Out-Groups”,实验由有趣的拼图环节开始,从直接简单的拼出直方图到拼出复杂的三角形,被试者也依据任务难度的不同而展现出不同的合作程度。在实验应用方面,探究了在何种条件下能够促进与团队外成员的合作。这个研究为更好的促进跨组团队的公司或组织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现场师生从实验目标的设定、实验流程的完善和实验结果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Daniel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风趣幽默的讲解、耐心的答疑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此次学术报告会Daniel教授和商学院师生就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将来学术论文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路,同时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