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商学院举办行为科学实验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7:31来源:admin 点击:

2012年6月以来,中南大学商学院牵头建设了中南大学文科实验教学平台——行为科学实验中心,该实验中心将于2013年9月投入使用。为增强行为科学实验平台的开放性,促进各人文社科学院结合行为科学实验进行相关的课程教学活动,商学院特于2013年6月5日下午在管理楼举办了行为科学实验教学研讨会,会议以“行为科学实验”为主题进行教学内容改革与方法创新的研讨,特邀国内外知名教授到会演讲。会议由商学院龚艳萍副院长主持,常务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黄键柏教授到会为研讨会致辞,商学院胡振华书记、外国语学院印晓红副院长、本科生院金一粟老师,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马列院、商学院师生50余名齐聚一堂,参与行为科学实验教学研讨。

围绕人文社科专业“如何将行为科学实验导入到教学中”的主题,国内外5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讲解。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主任Daniel Houser 教授展开了大会的第一个演讲教程,演讲题目为“Introduction to Design and Analysis of Economics Experiments”,报告围绕《实验经济学》课程展开,针对实验设计与分析教学进行了系统性介绍,重点讲述了行为科学实验的九大用途、实验设计和实验分析等。

接下来,在商学院王建新博士的协助下,Moblab公司CEO Walter Yuan在美国加州远程讲述了“在移动智能平台上如何将互动实验带入社会科学教学及研究”。用在线软件示范实验经济学教学(包括教师控制台、实验设置及运作、互动游戏和及时数据分析)后,分享了去年秋季以来的一些实验成果以及今后下一步的计划。远程现场演示生动具体地展现出移动智能平台在互动实验中的良好应用,提供了实验工具上的参考。

随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的杨海波副教授做了题为“眼动追踪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方法与案例”的报告。从眼动追踪的基础知识、发展趋势和应用领域出发,以“平面广告背景特征对产品注意加工的影响”为案例,逐步阐述了被试选择、研究方法、实验程序、施测、数据处理的详细实验过程。杨教授针对广告营销中的眼动教学,为与会师生提供了眼动教学示范。

大会的第四位演讲者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肖尔特副教授,其报告了“How to apply experiment methods to teach game theory related courses?”。报告围绕如何实施一个完整的实验教学开展,以在线免费实验网站中的“Public goods game”、“Ultimatum game”和“Trust game”为例,着重介绍在课程中导入互动博弈行为实验的设计与详细操作过程,为与会师生提供工具和技术上的帮助。

在师生合照后,大会的最后一项演讲由商学院的张琴博士完成,其报告内容着眼于“情绪与消费者行为”,通过阅读文献,有针对性的介绍了两个实验:实验一是“攻击性对消费者决策模式的影响”,实验二是“情绪与消费者信息处理模式”,报告让与会师生认识到情感对消费者支付意愿和信息处理模式的影响,同时也为行为科学实验研究提供了思考范式。

此次研讨会齐聚各家之言,对行为科学实验的教学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Daniel Houser教授与肖尔特教授的加盟,使行为科学实验中心(包括行为决策实验室、脑神经实验室、眼动实验室、人力资源测评实验室)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中南大学师生提供实验教学与实验研究的国际化平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