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经管大讲堂第二期——社会经济系统的物质流动分析

时间:2014年10月29日 09:24来源:研工办 点击:

10月28日下午3点半,清华大学副教授石磊先生莅临我院经管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社会经济系统的物质流动分析-方法和案例”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主持,原商学院党委书记胡振华教授、原商学院副院长肖序教授等多名老师与商学院100余学生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围绕工业生态学的起源与发展、物质代谢分析、以及石教授团队所开展的工作三个方面展开。他以工业的发展历程为开端,简述了当今社会正处于大规模生产、大规模消费的时代,并对工业生态学概念和发展阶段进行论述。石教授用大量的图片表格和理论模型对物质代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分析过程中,石教授不时举出经典例子启发同学,有效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讲座最后,石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团队工作开展情况及所获成果,如中国铝的物质流动、园区水污染控制对策等成果。

讲座完毕后,我院师生仍兴趣盎然,积极提问。石教授一一解答,解开了大家对该课题的种种好奇与疑惑。

最后,肖序教授用“新、博、远、透”四个字对其讲座做出了精炼而准确的总结,在同学中引起一阵阵鼓掌和欢笑。

石教授以他朴实的语言、严谨的学术态度给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引导学生如何用经济管理的学术思维去解决资源环境方面的现实问题,为同学科研之路提供了新的视角与启发。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