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张新雨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6:18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5年11月19日上午9:00,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张新雨副研究员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在管理楼管阶二教室分别进行了题为《基于随机规划的多阶段投资组合选择研究》、《Detecting Financial Data Dependence Structure by Averaging Mixture Copulas 》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王宗润副院长主持,商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第一部分是房勇副研究员讲述《基于随机规划的多阶段投资组合选择研究》,他的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投资组合理论及其发展、研究内容与思路、总结与展望。首先,他以国家财富的革命为切入点提出投资是一项风险事业,进而引出投资组合理论的诞生,并重点介绍了投资组合理论及其发展。接着,房勇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他的研究内容与思路,即情景树生成方法分析、动态风险度量方法的研究、多阶段投资组合选择模型的构建、随机规划模型的算法设计、人机交互的投资决策支持系统的设计。最后,房勇教授从资产种类的拓展、含资产收益波动率预测的投资决策研究和行为动态投资决策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他对这一研究方向的展望。

讲座第二部分是张新雨副研究员讲述《Detecting Financial Data Dependence Structure by Averaging Mixture Copulas》,他首先以研究背景与动机为背景展开他的讲座,张新雨教授从五个方面与大家详细分析他的论文,这五个方面分别是Introduction of Copula、Model average approach、Numerical Studies、Empirical study、Conclusions。最后,张新雨给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优青申请与投稿外文核心期刊的几点经验与建议。

讲座末尾,开展了提问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问,主讲人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