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镭先生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6:51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5年11月16日下午3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先生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在商学院管阶一教室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中国的能源资源开发与区域生态环境》、《中国大宗战略性资源流动研究》和《RUER-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招生情况》。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以及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王昶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昶教授对沈镭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其做了简要介绍。随后,沈镭先生从中国能源安全及其演变趋势、区域生态环境压力及主要挑战和绿色低碳的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三个方面阐述了第一个内容——中国的能源资源开发与区域生态环境。沈镭先生指出目前中国能源资源供应类型多样,但面临全方位的挑战,同时中国能源供给安全压力出现新常态。并提出了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减碳降耗提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沈镭先生还从研究资源流动的原因、主要研究结论、四种资源流动和展望四个方面讲述了第二个内容——中国大宗战略性资源流动研究。他指出资源流动在中国是一个新的研究视角,面对国际贸易的新格局,这是中资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巨大需求。沈镭先生最后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的一些基本情况。讲座末尾还开展了提问互动环节,沈镭先生与现场师生亲切互动,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他也一一做了详尽精彩的解答。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沈镭先生其有价值的的研究内容和崇高的学术精神让到场师生佩服不已、掌声不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宣传部:罗璨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