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从喜研究员做客我院名师名家讲堂(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6年04月25日 14:44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6年4月21日下午3:00,国土资源战略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从喜研究员做客我院名师名家讲堂(经管大讲堂),在管理楼世纪海翔厅进行了题为《高技术发展所需关键金属矿产对策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王昶教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健柏教授。商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昶教授对陈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陈主任,陈主任现任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统计监测室主任,主要从事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研究,在国土资源战略和政策、非金属矿产区域成矿规律、成矿预测和矿产资源勘查与评价等方面有较深入研究。本次讲座中,陈主任从矿产资源的研究背景开始介绍,并引入了此次讲座的主题——高技术发展所需关键金属矿产对策研究。陈主任简要介绍矿产资源安全战略形式的五个重要判断,并指出中国已成为矿产资源大国、矿业大国,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对资源的迫切需求短期内难以改观。接着,陈主任从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的战略思想和目标任务出发介绍了“121”战略体系,“121”战略体系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多元、稳定的全球矿产资源安全供应体系;矿产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体系;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的矿产资源分配机制。同时,陈主任提出并详细介绍了矿产资源安全战略的目标任务——多元、稳定、安全供应矿产资源,节约、高效、集约利用矿产资源,恢复改善矿山环境和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公平、合理配置矿产资源及收益。最后,陈主任通过介绍国外高技术矿产战略综述,对高科技矿产作出了定义,高科技矿产指那些地球上存量稀少,因技术和经济因素提取困难,现代工业以及未来伴随着技术革命所形成的新兴战略产业所必须的矿产。

讲座末尾,是精彩的提问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疑问,主讲人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宣传部:王晶)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