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仁贵教授做客我院名师讲堂(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19:19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5年3月18日晚19:00,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李仁贵教授做客我院名师名家讲堂(经管大讲堂),在管理楼管阶一教室进行了题为《理性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尹恒教授主持,商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李仁贵教授介绍了中南大学距离诺贝尔奖最近的校友汤飞凡科学家,以及若干获得诺布尔奖的科学家。李教授进一步延伸了诺贝尔奖奖金的分配问题,并且对于同一诺贝尔奖获得者姓名排序规则作了介绍,这些规则演变历经了贡献排序规则、年龄长幼排序规则、字母排序规则。以屠呦呦为例加以进一步说明。其次,李仁贵教授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实质内容,即瑞典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同时李教授对于诺贝尔奖项类别、诺贝尔奖揭晓时间、诺贝尔奖颁奖时间及诺贝尔奖颁奖地点作了简要说明。接着,李仁贵教授阐述了诺贝尔奖的原则,即奖励特定成就而非杰出人物,并且同一个人可拿多次诺贝尔奖,奖励在世者而不奖励去世者。最后,李仁贵教授谈及诺贝尔经济奖项的颁奖规定,这些规定包括颁奖范围、颁奖标准、颁奖时滞三个方面。他还讲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程序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投票方式。其间提到了瑞典皇家科学院拥有唯一的决定权,尤其阐述了在评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政治性问题与经济学所带来的实际效益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李仁贵教授提及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离我们有多远的问题,他表示部分诺贝尔奖得主的成就都与自己博士论文相关,并且取得博士论文的年龄都不大。他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希望!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