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郑宇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5年12月29日 11:58来源:研工办 点击:

2015年12月21日上午10:00,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城市计算”领域负责人郑宇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在管理楼管阶一教室进行了题为《城市计算与大数据》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金融系主任邓超主持,商学院多名老师及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首先,郑宇介绍了城市计算的基本框架包括城市感知、数据捕获、数据管理、城市数据分析与服务提供。他提到城市计算中的一个任务需要用到多种数据,例如,在城市规划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同时参考道路结构、兴趣点分布、交通流等多种数据源。接着,郑宇讲到城市计算的核心研究问题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城市感知,这一块面临三个挑战:从小数据推测整个城市信息;缺失数据的处理;有限资源条件下的感知汇集。第二是海量异构数据的管理,即如何管理和整合大规模的异构数据。第三是异构数据的协同计算,这部分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如何从不同的数据源中获取相互增强的知识,二是在保证知识提取深度的同时,如何提高对大数据的分析效率,三是数据维度的增加也容易导致数据稀疏性问题。第四个核心研究问题是虚实结合的混合式系统,郑宇指出这对系统的设计和搭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郑宇介绍了城市计算的典型应用,包括城市规划与智能交通以及环境保护,他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结合火锅店与房地产的选址等问题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大数据与城市计算在城市规划中的巨大作用及良好的应用前景。最后,郑宇跟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一个大数据科学家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大数据的真正含义。

讲座结尾开展了提问互动环节,老师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疑问,郑宇都一一做了详尽精彩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宣传部:熊小琼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