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 > 正文

英国学者艾波先生、何泽仪博士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10:19来源:研工办 点击:

10月19日下午3点,于管理楼管阶一教室,英国知名时事评论家艾波先生、约克大学何泽仪博士做客我院经管大讲堂,此次讲座由商学院李大元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咏梅教授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商学院百余名研究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由艾波先生为我们做了主题为“大视野—21世纪的世界丛林法则”的报告。报告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他将每个国家比喻为一种动物,通过动物的性格详细阐述了每个国家的特性。英国为狮子,曾经为“日不落帝国”;法国为狐狸,优雅而有心计;俄罗斯为北极熊,发达、庞大;美国为狮虎兽,凶猛霸气;中国为大猩猩,心智聪颖……其次,他指出当前正上演着猿类和狮群对决的紧张态势,并表示中国文明存在的强大优势和力量。

随后,何泽仪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商业战略”的报告,主要从大数据的含义、大数据的利用方式、大数据的储存与损耗、大数据的安全等方面展开论述。她认为,大数据具有五个明显的特征,分别是:大量、高速、多样、价值和真实,并提炼出大数据具有客观性、精确性和关键性,并进一步强调没有商业价值的大数据都是“耍流氓”。就如何利用大数据而言,她总结了四个步骤,首先要进行判断,其次是控制,然后是从大数据中得出商业战略,最终进行决策。对于大数据的储存与损耗,她觉得每个公司对数据的态度不一样,因此选择会有所不同。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大数据安全这一话题,她提出应由政府主导,大企业负责,同时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涉及到个人信息时,我们应该提高警惕。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积极和两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艾波先生鼓励大家去英国留学,开拓眼界。何泽仪博士说道:“你如果不会发光,没有人有义务让你发光。”(文字/摄影:项秋莲)

(责任编辑:研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