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台湾交换学习有感

时间:2015年03月25日 08:33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感谢中南大学及商学院老师们给予我们机会到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交换学习!去过台湾旅游的人都知道,台湾是个好地方,因为她诱人的美食、清秀的风景以及和谐友善的氛围。然而当离开的那一刻来临时,想象中的伤心欲绝依依不舍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淡然平静云淡风轻,因为我相信,那些我曾经的经历不会成为人生绝响,不久的将来,那些曾经感动我的情景将再次出现,而下一次,地点将会发生在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这一片热土上。

记忆从那一幢矮小的机场开始,当我们乘坐从香港出发的飞机落地到台湾时,第一眼看到的是窗外毫不起眼的机场,相比广州和香港,高雄机场无疑难登大雅之堂。这样的感觉一直从机场延伸到学校,一路上看到的都是矮小的楼宇,习惯于大陆高楼大厦的街景,台湾给我的第一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丰满。

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第一天的校园认知环节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带领我们认识校园是大二学生,他们耐心的介绍各个学院,不同的建筑物不同的历史,带领新生们完成网络问卷填写。当他们知道我们使用的不是注音而是罗马拼音的时候,最快速度给我们解决电脑键盘的使用问题;并对于我们的罗马拼音颇为有兴趣,气氛十分和谐融洽。

直观感受学校跟内地学校并没有太大差别,该有的教学楼、宿舍、操场等等也都有,不过在这相似当中又隐隐有些区别。找出这些如繁星般的小区别,是我在台湾享受的乐趣之一。比如台湾使用繁体字和注音、台湾很多词汇用法跟大陆有很大的区别;这边的学校给学生免费提供了名为“爱心铁马”的自行车在校区内使用,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摩托车;台湾的路上很难看到垃圾桶,校园路面由于没有垃圾,环卫工单纯使用吹风机把树叶集中在一起;台湾会有很多实用的残疾人公用设施等等,每每我找到这些小差别,总会耐心地把它记下,作为在台湾学习的印记。因为我们相信只有相互了解,才能相互理解。渐渐地我发现,台湾的小差别的背后都潜藏着两个关键词:友善和信任。

台湾的友善和信任,几乎是所有来过台湾旅客的共识。在这半年内,我有三次问路直接被载到目的地的经历,事后很多次当我给长辈们提及这些经历,他们总觉得这样做太危险,可事实证明在台湾很安全,而且我也并不是唯一经历过这种事的人。记得第一次乘坐的士的时候,的士司机的热情让我感到疑惑,甚至担心他是不是要开始宰客了,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是如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如糖浆般粘稠。

在台湾交换学习的这半年,我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友善朋友,认识了很多德才兼备的老师,跟他们探讨了许多困扰在心的专业问题,感受了第一科大的校长与大陆学生合影;也经历了许多童话般的故事,与无数简单快乐的陌生人交错了彼此生活的轨迹。

韩寒曾写过一篇文章­—《我们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写的是他在台湾的种种友善经历,他不无感慨地写到“我们所拥有的他们都拥有过,我们所炫耀的他们纳税人不会答应,我们所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我们所缺少的,才是最能让人感到自豪的。”的确,在台湾这半年,我找到了我们丢失的非常宝贵的东西,我相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丢失的东西总会被我们找回来,并再一次被所有人所重视!

(作者:商学院赴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大四交换学生叶伟祺、李仁瀚,编辑:刘海英,审核: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