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赴Monash大学交流心得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13:38来源: 点击:

2015年9月,和许多大一新生一样,我怀着兴奋与忐忑的心情步入了中南大学的大门。前方等着我的,则是一条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旅途。刚入学的第一个学期,实际上并不是像我所想的那般充满色彩。随着学习与生活的逐步安定,我开始机械地往返在宿舍与学校的路上,刚入学时的热情也开始逐渐的沉静下来。有时候独自一人待在宿舍的时候,我常常在想,平淡的生活里还是缺少一个青春,是人生最好的时候,也应是充满激情与挑战的。

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过,应该去尝试着做些什么,让自己大学四年,与众不同。

偶然间在学院国际交流处的网站上看到了与Monash商学院本科两年的交流项目,猛然间觉得,自己的四年,是否应该多一些经历,多一些感悟。

这个模糊而遥远的目标却是让自己真正动了起来,自此,我开始沉静下来,拿起阔别已久的英语书籍,走上了这条蜿蜒曲折的道路。说实话,真正到出国前一天我也不太相信自己能够最终坚持了这个目标,因为突然告别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实在是要做太多努力。不过那段时光却是我大学生活里最为充实的日子,每天都安排得满满的,除去专业课的学习,尽可能的挤出所有可能的时间来学雅思。当时我自己也不清楚能够有几成把握出国,但就是在这种不安与模糊中,紧张地为未来准备着。

自己的英语口语并不是很好,所以最后能够出国还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的,而且,也少不了学院老师的帮助与支持。

在完成了所有的手续之后,2017年7月7日,我到达墨尔本,开启了海外留学生活。刚到澳大利亚的第一个月,面临的困难真的是前所未有的。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语言上的困难。虽然之前自己做了在许多功课,但真正来到一个纯英语的环境里,还是变得不适应。在外出买东西、吃饭,口语化的交流让我感觉很吃力,很难融入当地的生活圈子。随后是来自学习上的困难,英联邦教育模式和国内有着天壤之别,在这里没有固定的班级,颠覆式的课堂模式确实让我这种习惯了几十年的灌输式教育的人很难适应。每周的课程虽然不多,但是留给自己的任务确实排的满满当当,加上我自己又另外辅修了两个专业,所以感觉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54CD

在澳大利亚的诸多名校里,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这儿没有单一式课堂,没有一对多的讲授模式,更多的是学生自主学习与应用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单从一门市场营销课程来说,所有的新知识都是要靠自己利用课外时间去学习的,像国内的大课基本上都不是强制参与的,每周新课开始前,学校专门网站上会有老师的讲课视频,学生需要自己拿出时间来学习,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及阅读任务,而真正上课所做的是知识的运用,小组式的课堂主要进行的是探讨案例式的学习,学习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的实际中去。每节课的表现都会以一定方式计入总成绩,而每节课都有课堂上的考试,所以想要紧跟教学节奏,完成教学目标就要在课下做大量的学习工作,不仅仅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另外还要自己进行大量的阅读任务,虽然这种过程是痛苦而枯燥的,但是对于知识的积累与专业素养的提升无疑是最有帮助的。

在Monash短短半年时光,我的收获确是巨大的。不仅在生活技能上有了极大地提升,同时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是提升极大。读研的群体中中国学生占比很大,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英语学习的机会,而相对来说,本科学习中外国学生占比很大,对自身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可以说,短短半年的知识积累远远超过我大学前两年。

现在,自己逐渐适应并享受着在墨尔本的学习时光,南半球的异域风情带来不一般的生活与学习体验。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二十几岁的年纪本应该就是充满着挑战与色彩,这样的生活带给我更多机会,更多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平台,相信这也会是我人生中永远值得记忆的一段时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