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08:57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26日,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谭跃进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管理创新与管理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商学院书记任胜钢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咏梅教授、副院长毕文杰教授、徐选华教授、胡军华教授、安庆贤副教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任胜钢教授对谭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谭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谭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钱学森创新教育思想的发展历程,并着重强调钱学森创新教育思想的核心部分“理工结合,加强基础,落实到工”。紧接着,谭教授指出,现今社会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时代下,钱学森的创新教育思想在国家的教育过程中更加要求加强基础,重视需求牵引、多学科交叉融合,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然后,谭教授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评审中的具体要求,为大家详细解释了在教育过程中要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凝练重大科学问题的含义,并为我们介绍了在项目申请中所涉及到的32字方针,谭教授通俗的讲解和独到的看法让大家清楚地了解了管理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随后,谭教授向大家阐述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对“新管科、新商科”紧密的联系以及学科引领,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此外,谭教授主要对大数据时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与创新展开阐述。首先,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大数据的一个显著特点——大数据智能,他指出大数据智能为研究提供了新的原动力以及大数据智能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系统的智能管控。其次,谭教授为大家阐明了管理科学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且深入浅出地指出了我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以及面对复杂性、大规模的挑战。随后,谭教授为大家呈现了大数据相关应用的几个经典案例,这些案例启示我们应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与智能管理决策而不是靠似是而非的“理论”对复杂系统或问题进行分析。接着,谭教授介绍了近年来针对大数据的新的分析方法如相关性挖掘、推荐系统以及证析方法并为大家对证析方法作出了详细的解释。最后,谭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管理科学的实践与应用创新以及相关的一些独特深刻的结论和见解。讲座接近尾声,谭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谭跃进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学校社会科学学部常务副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建设负责人。2008年晋升专业技术少将,2015年晋升军队专业技术2级。主要学术任职包括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会评专家等。长期从事武器装备体系工程、复杂网络、装备工程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3部,其中2部著作获国家图书奖、4部教材分别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