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aniel Houser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0:33来源: 点击:

2019年12月3日上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应邀来访商学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一开展了主题为“Asymmetric Shocks in Contests: A Laboratory Analysis” 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饶育蕾教授主持,盛虎副教授、彭叠峰副教授、王建新老师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905E0

Daniel教授以“里约最惨跳水”:卫冕三米跳板奥运冠军的俄罗斯跳水运动员Illya Zakharov周二在半决赛中失败的话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竞赛中的非对称冲击。指出对于精英竞争对手,冲击是不对称分布的,并在接下来的交流中详细探讨了如何用不对称的冲击分布研究“精英竞争”。前人的研究中,理论竞赛允许非对称冲击,而实验竞赛通常假设冲击是对称分布的。对于不对称冲击分布所做的努力的影响可能因比赛结构和赛制而异,例如潜水冠军赛、25m速射手枪的失败者比赛。因此Daniel教授对于不同的输出冲击分布和不同的比赛结构下进行的努力决策进行了实验研究。

11DBA

Daniel教授首先介绍了前人的相关研究,如Dutcher等人在2015年的游戏与经济行为的方法,得出在不同冲击分布和锦标赛环境下的最佳奖赏结构,并且认为在不同环境中,均衡工作是相同的。依据Lazear和Rosen(1981),在假设存在风险中性的利润最大化本金的前提下,得出最佳激励,其中利润是总工作量和总奖金的差额。按照Dutcher(2015)的研究,将注意力集中在对称情况下,所有代理人在均衡方面均提供相同的努力。在这些文献研究基础上,Daniel教授详细解释了他的研究方案,通过设计冠军赛和失败赛两种不同的比赛结构,以及四组变量,对称冲击分布的冠军赛、非对称冲击分布的冠军赛、对称冲击分布的失败赛、非对称冲击分布的失败赛,并设定一些实验参数。接着,教授着重介绍了实验过程:采用的是z-Tree编程,实验在乔治·梅森大学进行,共16节,192名本科生参加;每节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受试者的平均收入为21.64美元(包括5美元的出场费)。Daniel教授将实验过程讲述得绘声绘色,吸引了师生们的兴趣。Daniel教授接着讲述他的实验结果。实验指出:非对称冲击分布冠军赛中的优胜者比对称冲击分布冠军赛中的优胜者付出了更大的努力;非对称冲击分布失败赛中的受试者比对称冲击分布失败赛付出了更高的努力。教授解释了为什么非对称冲击分布冠军赛中的获胜者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许是由于未来的努力对先前的负面冲击反应更大。在优胜者锦标赛中,优胜者对非对称冲击分布冠军赛中的负面冲击的反应要强于对称冲击分布冠军赛。同理,Daniel教授使用了相同的方法分析失败者比赛中受试者的行为。最后,Daniel教授总结冲击分布的形状对受试者的努力决定至关重要。受试者的决定与理论预测有所不同,但取决于冲击分布的性质,其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

EC4BC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我院教师以及相关博士生、研究生积极提问,和Daniel教授进行了深刻地交流和探讨。Daniel教授耐心仔细地回答了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对实验的疑问,引起了大家对实验经济领域极大的兴趣。Daniel教授此次汇报为广大师生开展实验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很好地指引,也为后续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aniel Houser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主任、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ICES)主任,与实验经济学的鼻祖、2002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Vernon Smith合作紧密。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方法、神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当前在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for Economic ScienceDepartment of EconomicsNeuroscience ProgramCenter for Study of Neuroeconomics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s 等学术机构任职;担任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sychology and Economics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等杂志的主编、副主编,以及Science, Natur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等二十多个杂志的审稿人;获得过多项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在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Experimental Economics ,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 ,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