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法国巴黎东大ESIEE Paris储诚斌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08:59来源: 点击:

2019122日上午,法国巴黎东大ESIEE Paris系统工程系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储诚斌教授应邀来访商学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一开展了主题为Shared Mobility in Urban Environments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周艳菊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咏梅教授、副院长毕文杰教授、施文教授、周雄伟副教授、安庆贤副教授、李金霖老师等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艳菊教授对储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储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储教授介绍了共享出行的研究动机以及相应的研究背景,共享出行在城市人员流动以及交通运输中起着重大作用但仍然存在上升的空间,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口数量以及随之产生的对于人员流通以及货物运输的持续需求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储教授回顾了关于城市共享出行的研究论文,主要包括各种共享出行系统以及相关的出行路径选择。接着储教授指出共享出行目标函数的最优化解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优化系统范围的运营成本以及提高所提供服务的质量,在实践中可以分为寻找单一目标函数即仅仅考虑优化运营成本只将服务的相关质量要求作为外在约束条件,以及寻找两个或者更多的运营成本和服务质量的优化作为结合目标函数以达到整体的最优化解;其次,目标函数的最优化模型包括了五个特征,即路程、时间、搭载容量、花费以及同步程度;然后,目标函数可以通过精确法研究找到所对应的最优化解,包括列生成、分支剪界、分支定价和两阶段匹配生成法,此外目标函数也可以通过探索法研究找到所对应的最优化解,包括局部搜索、基于约束的大邻域搜索和自适应大邻域搜索。

DDE2D

此后,储教授对居民和传统的出行工具之间的共享出行模型以及私人出行工具和按需共享模型进行了分别阐述以及比较,提出共享出行相关问题的内在逻辑主要体现在成本以及利益分配是否符合现实双方的经济人假设需求,即双方都是内在自利的主体;然后储教授利用数学模型阐述了共享模型的四种分配方式以及稳定匹配算法的最优化解,该最优化解具有财务可持续性以及多项式时间的优点。紧接着,储教授指出私人出行工具以及按需共享模型在未来将会变得更加普遍,并且对所涉及到的提供出行工具的居民和乘客之间所存在的问题给以阐明,并通过提出申请—数据输入—数据匹配—数据输出—最优匹配解生成的探索法给出解决该问题的途径。随后储教授通过以纽约市作为一个具体的案例展开分析以表现最优化解的形成过程。最后,储教授提出未来的相关研究可以更多集中于多段搭乘和共享出行算法和支付机制的优化,其中强调了分支定价机制的改进优化。讲座接近尾声,储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储诚斌教授,法国巴黎东大(Universite Paris-EstESIEE Paris系统工程系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1996年已获法国运筹学领域最高奖项Robert Faure一等奖。现任IEEE Transaction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副编,Computers&Industrial Engineering编委。其研究领域集中在生产和物流系统的优化,研究方向包括供应链管理、生产计划与调度、可靠性分析与配置、交通运输、下料等。储教授已发表专著3部,并在Operations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icsIIE Transac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80篇,谷歌学术总被引用量超过8000次。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