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中南大学商学院国际师资研究生班

时间:2019年11月05日 09:52来源: 点击:

为助推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营造商学院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创新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海内外一流师资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在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商学院“国际师资研究生班”顺利推行并完成第一年试点。

20189月,商学院“国际师资研究生班”初次开班,通过学生的积极申报及学院的层层把关,招收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专业18级硕士研究生共29名。同时,商学院聘请了14位来自海外及香港高水平大学的知名学者执教。该班使用全英或双语教学,采用专门的培养方案,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强调基本研究方法并重视案例分析和运用,为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参与科研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通过一年的知识学习及科研训练,全班整体学术科研水平提升很快,29位研究生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已经在《心理科学进展》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另外被其它期刊录用1篇,投稿《科研管理》等期刊论文9篇,正在撰写的论文21篇。而同期的2018级普硕班152人,发表论文1篇,录用论文3篇,投稿论文30篇,正在撰写论文130篇。

除了师资配备的国际化,商学院还提供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优先推荐国际师资班学生参加国际联合培养、国际学术会议、创新研究项目并提供资助;国际班师资班出口灵活,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正常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通过一年的试点,“国际师资研究生班”对研究生培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提升了商学院研究生学习、学术研究氛围,撰写学术论文的积极性也大幅度提高;2018年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人数增加至14名,比上学年增长一倍;应用经济学于2019年纳入了“国际师资研究生班”招生专业,三个专业的报名人数剧增,通过严格筛选,2019级进班人数达到65名。

“国际师资研究生班”也是商学院的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通过“国际师资研究生班”延伸与拓展,各专业加强了对外联络,聘请海外师资开设的专业课程占比提升至近80%,实现了“引进来”目标。“国际师资班”采用了“一对一”的模式创新,即每位海外师资配备一名商学院老师对接,并且海外师资至少加入一个商学院研究团队。通过学院老师对接海外师资,研究团队成员跟海外师资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商学院的部分老师实现了“走出去”目标。

总之,“国际师资研究生班”是商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创新探索,在逐步完善这一模式的基础上,商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国际教育、国际科研合作,鼓励学院师生学习、教育、科研跟国际接轨,为实现“打造新时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卓越商学院”愿景而不懈努力。


(中南大学商学院外事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