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avid Simchi-Levi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6月06日 09:10来源: 点击:

2019年6月3日下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avid Simchi-Levi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一开展了题为Online Resource Allocation with Applications to Revenue Management”的学术讲座。我院院长龚艳萍教授出席讲座并致欢迎辞。讲座由周艳菊教授主持,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陈新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赵晖副教授、我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许民利教授、吴庆田教授、施文教授、周雄伟副教授、王傅强副教授、安庆贤副教授、李金霖老师、陈武华老师等多位教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周艳菊教授简单介绍了David Simchi-Levi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此后,龚艳萍院长进行致辞,对David Simchi-Levi教授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等,同时期待中南大学商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能在学术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最后对David Simchi-Levi教授一行的到来再次表示了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David Simchi-Levi教授分享了一篇关于在线资源配置的论文该论文的研究动机主要源于世界知名企业委托给埃森哲咨询公司与麻省理工学院联合设立的商业研究中心的课题David Simchi-Levi教授通过丰富的现实商业案例,介绍了目前该研究中心聚焦的研究主题——收益管理中的学习与优化,并且基于消费者异质性特征下的电商企业如何利用有限资源满足消费者的随机需求的研究背景,提出了企业要解决的权衡问题:如何在可立即实现的收益与未来收益的选择中做出决策。在案例引入后David Simchi-Levi教授进行了数学模型的讲解,出该工作最突出的贡献是建立了一种新的收益管理算法,并详细阐述了模型各参数的设立,求解过程以及结论。其中,重点介绍了"Booking limits"和"Bid price"这两个概念,并最终展示了实际数据的验证结果,证明了该算法的优越性。整场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令人受益匪浅。在分享过程中,David Simchi-Levi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周艳菊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再次对David Simchi-Levi教授和其他到场学者表达了感谢。本次学术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其丰富的讲座内容,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师生们受益匪浅。

会后,David Simchi-Levi教授与到场教师合影留念。

David Simchi-Levi(大卫·辛奇—利维)是麻省理工学院系统工程学教授,被认为是供应链管理和商业分析领域最重要的思想先驱之一。David Simchi-Levi教授是INFORMS的两大旗舰期刊之一《Management Science》的现任主编,曾任另一旗舰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 (2006-2012)及《Naval Research Logistics》(2003-2005)的主编。他是INFORMS院士,MSOM杰出院士,2014年INFORMS Daniel H. Wagner运营研究实践卓越奖获得者,2014年和2009年INFORMS收益管理与定价实践奖获得者,2015年Ford工程卓越奖获得者。他的研究聚焦于发展和实践柔性、高效的运营管理技术,并在专业期刊上发表了大量供应链和收益管理领域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文章。Simchi-Levi教授与多位学者共同撰写了《Managing the Supply Chain》(McGraw-Hill,2004),屡获殊荣的《Designing and Managing the Supply Chain》(McGraw-Hill,2007)、《The Logic of Logistics》(第3版,Springer 2013)和《Operations Rules: Delivering Customer Value through Flexible Operations》(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2011)。

David Simchi-Levi教授也曾为许多私营和公共机构提供广泛的咨询服务和合作研究,他是LogicTools的创始人,该公司为供应链优化提供软件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并于2009年成为IBM的一部分。2012年,他与人共同创立了运营分析咨询公司OPS Rules,2016年该公司成为埃森哲公司(Accenture)的一部分。2014年,他与人共同创立了运营和供应链智能云分析平台公司Opalytics,2018年该公司成为埃森哲公司应用智能的一部分。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