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副教授应邀来访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11月24日 13:22来源: 点击:

2018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副教授应邀来访为18级国际师资班同学讲授《实验心理学》课程,吸引了许多其他同学们和老师前来旁听。课堂上戴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行为决策领域的主要内容。

戴教授精心为国际师资班的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和学习资料。《实验心理学》课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行为决策的发展历史和研究内容等帮助同学们形成基本认识,第二部分以主题阅读分享的形式介绍相关理论。在第二部分中,戴教授主要涉及到了前景理论、启发式与偏见、心理账户、动机和目标理论、语境效应与理性选择等经典理论。每个主题给同学们两篇理论基础文章,四篇实证文章,要求同学们提前阅读,课上共同讨论。戴教授认为,学习经典理论的目的不是为了遵循,而是为了推翻。这种方式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和批判思维,每个人都能参与到课堂当中,发表意见,提出想法,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掌握知识、提高思维。

此外,戴教授还特别注重灵感的挖掘,要求和鼓励同学们发现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反直觉”现象并尝试给出合理的解释。比如:口渴的时候觉得水更少还是更多了?买了贵的东西明明不好用为什么还要一直留着?买的电影票丢了为什么宁愿买别的东西也不会去看电影了?虽然每堂课上,同学们提出的想法几乎都会被戴教授“枪毙”,但这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斗志,越挫越勇。戴老师生动活泼的课堂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让大家敢想敢说,收获良多。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