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潘敏教授应邀来访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0:17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20日上午,武汉大学潘敏教授应邀来访我校,并在管理楼管阶二教室开展了“房产税改革、经济增长与金融稳定”的讲座。讲座由邓超教授主持,危平教授、吴庆田教授、朱宁老师、李苑老师及商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潘敏教授先从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入,探讨全面房产税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其是否会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应对困境。通过构建包含住房抵押融资约束和银行资本充足约束的多部门DSGE模型,采用参数校准和模拟分析,讨论在金融风险的冲击下,全面征收房产税和实施具有免征优惠特征的房产税改革方案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长期影响,与此同时,比较分析了不同房产税改革措施下发生金融风险冲击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的短期影响。此后,潘教授阐述了全面征收房产税具有两面性,尽管其会增加居民部门的住房持有成本,促使住房流向生产性实体经济,其也可能造成住房价格大幅下跌和信贷收缩、加大金融风险冲击对经济波动和金融稳定的不利影响。最后,潘教授讲解了实施免征优惠政策的房产税改革方案既能保持经济的总体平稳,又能缓解金融风险冲击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不利影响;同时,实施差别化的、对企业生产性住房更加优惠的房产税改革方案比实施统一的免征优惠政策的房产税改革方案更加有利于经济增长。潘教授以其独到的见解,互动的方式,把报告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

讲座结束后,潘敏教授针对在座教师以及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反馈十分激烈。最后,本次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

潘敏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神户大学经济学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和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先后在Economic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金融经济学、银行治理、货币理论与政策等。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