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国际交流 > 正文

“教育部高端外国专家”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aniel Houser 教授来访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7:29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8年5月21日,应中南大学饶育蕾教授邀请,“教育部高端外国专家”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并做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饶育蕾教授主持,盛虎副教授、彭叠峰副教授、王建新老师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Daniel Houser教授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系系主任,同时也是乔治·梅森大学经济科学跨学科中心的主任。与实验经济学的鼻祖、2002年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Vernon Smith合作紧密。主要研究领域有:实验经济方法、神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在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献。

本次学术报告Daniel Houser教授报告了会议论文“On Language and Meaning: An Experimental Analysis of Linguistic Relativity”,与在场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学术研讨。他称该论文以语言相对论假说为基准展开讨论的,即一个人的语言结构可以影响人们对环境的看法和解释。虽然该假说的提出引发了学者们极大的兴趣,但是针对该假说的真伪性学术界依然缺乏严谨的经验证据。因此Daniel Houser教授从理论与实验两个角度检验语言相对论假说的真伪性。通过研究发现通过改变环境激励是可以控制涌现语法的性质的;当理论预期一个事物在不同语法背景下人们对该事物的理解与认识将存在不同时,该文章的实验结果也印证了理论预测结果的正确性。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我院彭叠峰、王建新等老师,以及相关博士研究生积极提问,和Daniel教授进行了深刻地交流和探讨。Daniel教授耐心仔细地回答了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对实验的疑问,引起了大家对实验经济领域极大的兴趣。Daniel教授此次汇报为广大师生开展实验经济学研究提供了很好地指引,也为后续更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杨帆)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