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MBA大讲堂丨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的商业模式探索之旅

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5:30来源: 点击:

兴盛优选作为一家互联网新零售平台近年来异军突起,成为湖南首家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在他们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秘密呢?11月24日下午3点,在中南大学商学院周文辉教授的邀请下兴盛优选总裁周颖洁女士和副总裁刘辉宇先生来我院进行了一场问答式讲座,揭秘了兴盛优选的创业历程。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周文辉教授主持,王昶教授以及MBA学生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左:周文辉教授、中:刘辉宇副总裁、右:周颖洁总裁

周教授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创业过程中如何经营自己的心?刘总分享了兴盛优选 “复兴门店,赋能上游,改变消费者生活方式” 的使命。他认为他有使命帮助全国680多万家夫妻零售店在互联网时代挣到钱。接下来周总分享她在创业过程中,一直坚信她所看到的未来这个时代逐步回归到了商业的本质,变得更加纯粹了,创业者都可以从“地里”长出来。周总还讲述了创业初期去了解零售门店期间的经历,她在一年的时间内跑了上千家夫妻店,几乎每天都跑烂一双袜子,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夫妻零售店这个劳动群体的伟大,感受到了他们对过好生活的渴望,也感受到了做社区电商的广阔市场。

周教授的第二个问题是:创业过程中的团队管理。周总和刘总分享了兴盛优选发展过程中的四个阶段。兴盛优选孵化于湖南芙蓉兴盛,2013年7月依托社区实体便利店,正式进军社区电商领域;1.0阶段是线上+线下模式,兴盛优选为门店做APP,消费者网上下单,门店老板送货上门;2.0阶段是网仓模式,以生鲜水果产品为主,公司花了2000多万组建了配送团队;3.0阶段是配送站模式,但很快就因为没有群众基础,模式无法持续放大而失败了,300多人的团队一下子只剩下周总和刘总两个人。两人又开始泡门店,深入去理解夫妻零售店的需求。这些店老板一般都没有长期规划,他们合作的要求只有两个,一是可以很快挣到钱,二是不要增加投入。最后他们提出了“预售+自提”模式,预售卖夫妻零售店没有的商品,不会跟他们形成竞争,自提可以很好地帮助门店引流。主打的产品还是生鲜水果,这些是高频刚需品。周总总结创业一定不能只是为了自己挣钱,那是欲望不是梦想,一定要利他,只有利他才能让自己成功。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王昶教授和MBA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周总和刘总旁征博引,多次结合自身丰富经历,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和看法。周总还分享了他组建团队的经验,她讲到一个好的团队就像西天取经的团队,不是一开始就有,而是做的过程中吸引了志同道合的人。周总的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和刘总的幽默风趣都引发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前,周文辉教授对于如何成功地创业总结了三点:一是一定要做利他的事;二是要脚踏实地做0到1的过程,探索出一个可行的模式;三是要敢于挑战苦活累活脏活,并且把它做好做成。

最后,周文辉教授再次感谢周颖洁女士和刘辉宇先生的精彩分享,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