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 第十三期 苏路江:社交电商新零售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5:28来源: 点击:

5月12日下午3点40分,天然工坊创始人兼CEO苏路江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苏路江先生以“社交电商新零售”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问题式讲座。讲座由王昶教授主持,MBA中心张龙伟老师和各年级MBA学员共同聆听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5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48.jpg

苏路江 创始人/CEO                      王昶 教授

讲座开始前,王昶教授对天然工坊进行了简单介绍。“8个异乡人,三年累计做到16个亿”、“运用社交电商,引爆2700万会员”,几个简单的介绍词瞬间激起了大家对天然工坊的好奇。随后王昶教授谈到,城市的发展需要企业的发展,长沙需要像天然工坊这样的新兴企业,需要苏路江先生这样的年轻企业家,希望今天苏路江先生的分享能在MBA同学们的心中埋下种子,同时也期望几年后我们在座的学员也能创办出这样的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45.jpg

在同学们的期待中苏路江先生开始了今天的分享。苏先生首先向大家述说了他的创业经历,2008年在公司另一位创始人刘国栋的推荐下开始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并连续看完了一套国学光碟,自此他开始学习和研究传统文化,这也为他之后创业埋下了伏笔。苏路江先生一直试图去寻找一家以传统文化为企业文化核心的公司,但屡次尝试后他发现,很难找到自己理想中的这样一家公司,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14年苏路江先生集结了8位志同道合的伙伴,2015年正式进入了本色纸行业。企业一直坚持4个原则:一是质量优先;二是坚守诚信;三是合规纳税;四是不负债经营。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41.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38.jpg

介绍结束后,苏路江先生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同学们进行提问,想就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

同学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向苏总请教如何打造爆品。苏总回答道,打造爆品分三步走,一是要对整体大盘进行分析;二是找到行业级痛点;三是针对行业级痛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在推出“竹妃”产品前,他花时间最多的三件事就是研究用户、研究产品和研究商业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35.jpg

关于为什么天然工坊选择不负债经营的问题。苏总解释说,他创业的初心就是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不负债经营可以让他更有自由感、更有幸福感。有的企业通过高负债经营,取得了迅速地发展,但同时也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对企业家、对员工、对投资人都是一场灾难。天然工坊一直强调让员工以家庭为中心,不要求加班。他认为公司需要的不是员工这8个小时的劳动力,而是一整天的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2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23.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20.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616.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547.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543.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540.jpg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535.jpg

关于天然工坊是如何防止对手复制,保障核心竞争力的问题。苏先生谈到对手的产品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品质是肯定不如我们的。因为天然工坊的推广方式比传统推广渠道更便宜更精准,做传统渠道推广费用一般超过30%,他们为了保证价格优势就只能牺牲产品品质。此外,天然工坊与全国最优质的竹浆生产企业缔结了战略联盟,对手如果要做竹浆纸是拿不到好原料的,自然品质就不如我们。

苏总陆陆续续回答了同学们十多个问题,每个解答都是干货满满,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提问环节结束后,王昶教授总结道,这次讲座给他感触很大,他认为企业的文化建设和价值观管理非常重要,这些是企业渡过创业期难关的基本保障。最后,王昶教授再次感谢苏路江先生带来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516104512.jpg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