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正文

饕餮盛宴 ——中南大学商学院“天然工坊杯”MBA企业案例大赛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16:50来源:MBA管理中心 点击:

2017年12月23日,中南大学商学院新“天然工坊杯”MBA案例大赛在管理楼508教室隆重举行。本次大赛由中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工作处和中南大学商学院MBA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由中南大学商学院MBA联合会承办。其中,MBA联合会学术部部长刘博涛同学、副部长卢城和曾艳慈同学全程策划、协调和组织了此次学术类大赛。

来自17级MBA四个班级的32位选手分成八组齐心协力各展才能,共同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激情彭拜的盛宴。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华东老师为此次大赛致开幕词,他淳淳话语:“MBA学生是特殊的群体,一方面在学校向教授们学习理论,一方面与企业和同学们之间学习,晚上的案例大赛就是以企业为案例,与同学们互相切磋,教授和评委进行指点,这种学习有时候比课堂的学习效果更好,希望同学们通过案例大赛发现一些问题,得到一些启迪,引领学生成长,为今后的企业发展和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寄予着对选手们和所有MBA学生的殷切希望。

案例比赛有幸邀请到了我院周文辉教授、沈超红教授、傅沂教授、喻凯教授和MBA管理中心杨秋娟主任,天然工坊创始人苏路江总经理、黄振宇副总经理担任评委。各班同学踊跃报名,热情参与。比赛共分比赛队伍陈述和互相提问、观众提问和评委提问三部分,在比赛队伍陈述和互相提问部分,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双方队员你来我往、侃侃而谈,索玛花开队一句“你不和用户发生关系,用户就和你没有关系,从与客户强关系的角度展示解决问题需要吸引年轻的用户群体。”一句话直接引爆了全场的气氛。

在观众提问阶段,观赛学生热情参与,“竹妃纸单品火爆但一直出现供应不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目前2017年的销售6亿,如果你们是营销总监,是否有能力去实现7,8,9亿的销售?”等问题更是将现场的气氛引爆,台上队员霸气回应“不要说7亿,8亿,9亿,就是100个亿我们都可能实现,品牌就是文化,天然工坊后期潜力有无限可能。”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最扣人心弦的评委提问阶段,教授提问步步机锋,选手回答旁征博引,向苏总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方案,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周文辉教授问道:“苏总作为天然工坊的总经理,你们觉得他会怎样评判你们的方案、怎样在你们提出的规划方案中做出取舍?”面对这个视角奇特的问题,参赛者也没有慌乱,回答到:“文化与价值观是企业的根本,苏总应该会基于天然工坊的核心价值观考量,结合企业未来规划,选择合适的规划建议。”显示了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以及对于学术战略与时机结合的考量。

在所有参赛队伍进行了四轮激烈比拼后,天然工坊总经理苏路江先生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非常感动同学们的用心准备,深度了解了很多天然工坊的信息,天然工坊能走到今天最重要的因素是团队的基因。苏总进一步说道,天然工坊发展目前最需要的是人才,今天的比赛让我发现了很多人才,欢迎有意向的同学们加入天然工坊。苏总讲完后,全场爆发出了一阵热情的掌声。

经过4轮激烈的比赛和评委们公正的评判,17级MBA1班索玛花开队获得冠军、17级MBA1班171战队和17级MBA3班佳宝创想队获得亚军、17级MBA2班胖胖队、圆圆队和17级MBA4班“火焰”队获得季军、17级MBA3班麻辣小龙虾队和17级MBA4班中南梦之队获得优胜奖。

其中17级MBA1班刘明娟和3班苗大宝同学获得“最佳风尚奖”,而17级MBA1班张帅同学摘得本次案例大赛MVP的桂冠。

最后,大赛评委之一周文辉教授对此次比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表达了对大赛的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对同学们更高的要求:“在案例的深度、广度、角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希望商学院能够培养职业经理人,更能够培养商界领袖,多与企业一起组织案例比赛,走出中南商学院自己的特色。”本次案例大赛自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帷幕。

(责任编辑:MBA管理中心)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