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 正文

金融专业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4年05月04日 12:02来源:学工办 点击:

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相比去年同期多出28万人。随着中国高校扩招,之后的毕业生就业只会更难。为更好促进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商学院11级年级组与金融专业于4月29日上午在管理楼409举行了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邀请了2010级5位优秀学长学姐进行了考研、就业、出国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到场的优秀学长学姐有程延新、龚子珍、吴东丽、喻琳、付长临,商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陈文出席本次交流会。

参加交流会的优秀学长学姐,既有今年考研成功的,又有就业的和成功被世界Top100学校录取的学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交流会上,他们从各自的经历出发,结合就业和考研形势,对2011级学生未来的发展分享了他们的宝贵经验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首先进行的是考研篇。成功取得暨南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程延新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他详细地介绍了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的异同、研究生考试备考的流程和其他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自我定位和坚持的重要性,他建议准备考研的同学要准确衡量自己的实力和将来想要工作的地域,来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学校,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建议选择远远超过自己实力能达到的学校。在整个过程中,必须持之以恒,要静得下心,不为外界因素干扰,一心努力复习,不要半路放弃。程延新的介绍使同学们对考研的了解更加清晰。

接着是保研篇。成功保送到中山大学的吴东丽为大家讲解了保研相关政策和流程。在我校保研有三条途径,一是成绩保研;二是比赛保研;三是留校保研或是支教保研。她建议大家尽早了解保研政策,仔细解读相关规定,根据自身条件做好相关准备。其中她重点推荐了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经过此活动不光可以拿到预录取资格,还可以提前了解学校、结识新同学、增长见识。

随后是就业篇。拿到多家企业offer、最终选择光大银行的就业达人龚子珍针对就业问题,通过分析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一些就业心得,给了同学们很多启发。首现他建议大家多考取一些证书、多拿一些荣誉,提升自己实力。其次他指出了简历一定要简洁明了、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有针对性,自己一定要对简历上的东西十分了解,以应对面试官的提问。然后他建议大家针对面试提前准备一个好的自我介绍,既要简明扼要,又要有特色、突出性格特征,不能和简历重复。最后就面试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还特别强调了要学会总结反思,积累经验。龚子珍语言幽默、内容实用,现场气氛活跃,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是留学篇,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录取的付长临和被英国杜伦大学录取的喻琳讲述了自己的申请历程,内容涉及前期积淀、材料准备、申报技巧等方面,给计划出国读研的学弟学妹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喻琳结合自己雅思6.5到7.5的经历,为大家讲解了自己的雅思学习方法,为大家推荐了“平行阅读法”等学习方法。付长临以自己的经验为例,讲述了她如何考取GMAT的过程,告诉我们要注重细节,要定期回顾和总结。同时还给大家推荐了一些很实用的GMAT和托福学习网站。

这次经验交流会历经两个小时,旨在介绍先行者的经验,指明方向,激励后来人不懈努力,为面临就业、考研的同学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大三的学生正面临就业、升学的选择岔路口,这次交流会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就业、出国、考研所必备素质,让他们可以依据自身条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去赢得自己的未来!

(通讯员:傅昌鑫张璐瑶黄佳慧)

(责任编辑:学工办)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