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校友风采|彭民:放大你的格局,你的人生将不可思议

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他在硕士毕业后便进入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先后担任高级分析师、行业组组长与投资经理,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中国证券业2011年度“金牛最佳分析师”、搜狐财经2011年度金罗盘最佳分析师。

  他在2013年回到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负责公司战略投资工作与集团产业投资与并购工作,期间完成了对体制内多家文化、教育、旅游企业的投资收购,以及财务公司、地铁广告公司、基金公司的筹建,斩获集团年度最佳开拓奖等多项表彰。

  他在2016年转任民营上市企业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与副总经理,负责公司产业转型、投资并购与资本运作工作,主导公司完成对国内职教龙头“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的战略收购。在他的努力下,开元股份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向职业教育跨界转型的上市公司,成功实现由智能制造向“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双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转型,转型完成后公司收入与市值规模同比增长约3倍、利润增长约30倍。

  他就是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9届优秀校友,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硕士——彭民。

17E24

  在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园区内,彭民总是衣着一身轻便运动装,带着使人如沐春风的亲切笑容。这样友善的他与那个商界挥斥方裘、指点江山的铁腕领导者形象大相径庭,更像是一位多年未见的故交好友。

  正如由本科自动化专业转向攻读管理学硕士的求学经历,彭民的职业生涯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颠覆。在不同的领域寻求突破,虽然前路茫茫、路途坎坷,不变的是他的不变求索与执着迈进。不得不叹服,对于事业,彭民心中始终有一幅坚定的蓝图。

  从彭民的职业生涯规划来看,这幅蓝图一直都跟随最终目标而不断地延续着。从方正证券到开元股份,每一步,彭民走的无比踏实。人生如棋,执子的他一向运筹帷幄。

自我忖度,日三省其身

  彭民本科就读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究竟是什么促使他下定决心,跨专业考取商学院管理学硕士?

  彭民坦言,“在本科学习阶段,我的表现并不突出,当时选择专业时也没有深入研究,仅仅觉得自动化是未来一种趋势。直到后来我在校团委担任干事,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商学院同学,他们的处事方式、管理方法深深吸引着我,也就是在这时,我开始审视自己的内心,思考探求未来自我发展道路,也意识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在管理,不在工科,这才‘迷途知返’,转战管理学硕士。”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勇敢的自我批判、深入的反思总结后,他不断的明确目标,调整方向,并化谬误为动力。最终如愿以偿,考取商学院管理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成功后,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要求,他开始思考怎样规划自己的未来道路。多年之后,当历尽曲折的他看到《腾讯传》中写道“一群有想法的年轻人在一起做好一件事”时,不禁感慨万分,这难道不是当年自己的真实写照吗?彭民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中学会成长,更将这份深入忖度的精神带到了日后的工作之中。

  尽管工作开展举步维艰,交接事宜存在着沟通障碍,制定的计划也经常被现实冲乱,但彭民从不气馁,因为在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声音在激励着他:“自己说,别人听。”这个声音也成为他日后遇到困难时精神上的原动力。“当时在方正证券研究所的工作特别辛苦,经常需要加班至深夜,几乎没有睡过早觉。”彭民回忆道,“每逢思绪紊乱、心绪不宁时,我会以合适的方式,如看电影以达到减压的目的。”最后他笑言,“那段日子是痛并快乐着的,至今依然回恋”。自省,便如同自己揭开伤口处的结痂,常常伴随着剧痛。但若不咬牙坚持,便无法根除伤患。只有秉承扬弃的态度,克服缺陷再充实提高,方能迎接那个更好的自己。

一路上,彭民始终秉持着自我忖度的精神。也正是由于这份精神,他才能积极思变,才能认识自身所缺、所想,从而一路披荆斩棘,奋勇迈进。

心怀剑胆,铸坚韧品格

  彭民在人生中有三个重要的转折点,每一次都犹如一道天堑。但他始终心怀剑胆,坚信不疑地跟随自己的想法,一次次历经曲折抵达新的彼岸,解开属于自己的全新篇章。

  彭民在2008年时曾被借调到湖南省发改委实习过一段时间。实习时间虽不长,但对数据极其敏感的彭民还是掌握了湖南省地方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和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借着这次实习,他对各行各业及其相关的政策有更深入的理解。正是这段实习,造就了他与同龄人不同格局和视野。“格局的培养不容易,很难形容它是否有用。但当机遇真正来临时,你就能发现他的用处了。”彭民说道。

  心怀剑胆的他,早在9年前便预感到券商行业挑战巨大,能让人快速成长,当时的彭民决意前往券商中规模较大的方正证券。在随后的4年券商行业工作中,彭民一年需要调研180余家公司,最忙碌的时候一天要奔波于3、4个城市之间。是调研工作的操劳忙碌,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是城市之间的辗转奔波,给予了他观望市场的广阔平台。

  2013年,彭民毅然从方正证券辞职,跳槽转入中南出版传媒公司。或许,在旁人看来他的行为更多的是意气用事、不够理智。对此,

  彭民解释道:“中南出版传媒公司涉猎行业更广,布局更大,业务更多样。公司一年有100多亿营收,利润规模大,属于中国出版传媒前30强。并且在中南出版传媒公司,我负责的是公司战略投资,与我之前从事的工作既跨度挑战很大,但是积累的投资理念与方法在新工作中也可以衔接。”又一次,彭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不断自我挑战。

  2015年底,彭民做出了他人生中第三个重大决定——由国企转战私企,进入开元股份。“国企的平台还是有局限性,想去私企闯一闯”,彭民又一次轻描淡写地概括了别人眼中“不可思议的决定”。进入开元股份的第二年,彭民便主导了开元股份以13.8亿的价格并购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两家教育机构。现今,这两家教育机构每年将贡献开元股份公司60%以上的收入。如此大规模的企业并购不仅需要收购方对于并购规则的准确把握,还需要资本运作的高度精通。彭民再次凭借其胆大心细的处事风格找准了好团队,判断对了职教市场需求,最终迎来了自己在民营上市公司第一战的旗开得胜。

  对于彭民而言,到了开元股份,他才真正站上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第一战的胜利仅仅是个开端,在未来,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继续掌好这市场的风帆,应对未来的变化?始终空杯心态,锤炼自己坚韧性格,也许便是他赢得成长之路不断突破的关键所在。

难忘师恩,铭桃李之情

  在与彭民的对话中,我们发现,他对导师、学院培育之恩的感激溢于言表,纵然他于社会商界早已沉浮多年,最难割舍的却是在升华园中的学生岁月。

  “研究生时期我取得的显著进步,是与导师刘咏梅教授的悉心关怀密不可分的。我记得刘教授那时总是要求我们练习翻译英文文献,经过两年时间的锤炼,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回忆起这些往事时,他总念及曾经恩师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硕士期间,他不枉恩师教诲,成功夯实专业基础,提升表达能力,培养了踏实稳健的工作习惯。

  2016年12月25日,在商学院管理楼管阶一教室,商学院系列活动第五期开讲,当期的主题是“跟十年前的自己的一场对话”,邀请嘉宾便是投资圣手、高级分析师、现任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民。他言语真挚,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整个行业背景,找准职业定位,并且要善于汲取失败的经验。而后,他还着重分享了自己对分析师这个职业的理解,主要从成功的分析师类型、如何形成个人影响力等方面阐述。最后,他谈了自己职场成长路程中的体会,勤奋务实、真诚担当、激情恒心、不拘小利、善于学习、勤于总结,都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2018年5月16日下午,第二届中南大学百名优秀校友职业生涯辅导活动——商学院专场于商学院管理楼管阶二教室隆重举行。彭民应邀出席此次活动,并受聘为商学院职业导师。在受聘仪式后,他还以“校场到职场的裂变”为主题,从自身学习的过程、职场经历、经验教训三个角度向在场的师生们做了精彩的经验分享与专题指导,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一直以来,他都热心支持学院建设、慷慨帮扶优秀学子,力所能及地回馈培育自己的学院,用行动诠释着他反哺感恩的坚守。

结束语

  自我忖度,使彭民意识到自身的兴趣所在,扬长避短,绘就人生壮阔蓝图;心怀剑胆,使彭民无惧职场上的辗转奔波,如愿觅得可栖良木;难忘师恩,使彭民愈加散发出高尚的人格魅力,实现人生价值的超越和升华。

  彭民,作为一位85后新生代商院人,践行着商学院“天道酬勤”的院训,以自身行动诠释了勤奋、拼搏、果敢和向善的魅力。商学院也将随着一代代商院人的成长而壮大,成为一个激扬青春、展现自我的广阔舞台。在这里,夯实基础,砥砺人格;在这里,开拓眼界,放飞思路;在这里,开创未来,铸就梦想!


中南大学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5659号-1  湘教QS3-200505-000204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 邮编: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30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