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为金融学》——饶育蕾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06来源: 点击:

教师简介: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湖南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管理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获得湖南省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金融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相交叉学科,力图揭示金融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和决策规律。

从传统金融学的理性人假设和有效市场假说入手,探讨现实世界中人的非理性和套利的有限性两大基本前提下的金融决策特征和市场运行规律,运用大量实验结果、实证数据和现实案例,诠释金融市场中人的非理性行为表现,人的非理性对金融决策行为带来的影响,人的非理性对市场效率的影响,人的心理与行为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课程从决策者心理、市场的非有效性、金融决策规律三个板块的36个知识点进行讲解阐述。

课程的主要特色如下:

(1)丰富的教学经验积累。课程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行为金融研究的,2005年率先在中南大学金融学专业中开设行为金融学课程,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教学素材和案例,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互动教学、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2)扎实的研究成果支撑。课程团队有多项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国家级课题支撑,在国际顶级期刊(如《PNAS》、《Economic Letters》等)上发表相关论文,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知名学者有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大大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视野。

(3)融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以“投资者行为偏差与资本市场误定价”为主题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在虚拟环境下进行模拟市场交易,并观察认知偏差、情绪等因素对其决策行为和市场定价的影响。

(4)开放性教学互动与教学相长。课程设计诸多主开放性习题,通过课堂提问与课后习题供学生思考练习,开展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5)实时测评与反馈。通过在线互动方式实现作业的及时反馈,帮助教师迅速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提高教学的科学性。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CSU-1207039805/?tid=1207400207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