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商学院2019届本科生在国际主流商学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6:58来源: 点击:

近日,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程宸(第2作者,现为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研一学生)执笔的论文“Is Evil Rewarded with Evil? The Market Penalty Effect of Corporate Environmentally Irresponsible Events”被商科重要期刊《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SSCI一区、ABS三星,影响因子6.381)录用并在线发表。该论文由商学院会计学系金友良副教授(第一作者)和曾辉祥老师(通讯作者)共同指导完成,相关结论收录于中南大学商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

该论文主要考察资本市场对企业环境失责事件的反应,以及资本市场对企业环境责任的重要治理机制。文章以2014-2018年中国环境敏感型行业的企业环境失责事件为研究样本,运用事件研究法分别从数理实证和案例实证维度探究资本市场的惩罚效应,并进一步探讨企业环境失责事件在资本市场的溢出效应。研究表明,企业环境失责事件一旦曝光,在短期时间窗口内会带来显著为负的累计异常收益率,且行业与产权性质差异会引致惩罚效应的持续时间和影响程度存在明显差异;更有趣的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环境失责事件的惩罚有显著的行业溢出效应,但不同市场的惩罚效应及溢出性存在差异。这一研究发现不仅证实资本市场对环境失责事件的惩罚机制能够有效约束涉案企业及其所属行业企业的环境行为,也为政府部门搭建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企业环境履责行为的惩罚性倒逼机制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该文的接收彰显了中南大学商学院在本科培养体系上的高质量成果,也体现了会计学科在培养本科生进行高水平学术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bse.2403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