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为总负责人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年12月28日 16:23来源: 点击:

20191221,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济南顺利召开。该项目是中国工程院为加快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而设立的重大咨询项目,由中南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湘潭大学、深圳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单位承担。我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为该项目负责人,同时,有中国工程院10多位院士,合作单位60多位学者与企业界人士共同参与。

项目启动会范国滨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等13位院士,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和项目组成员60余人出席。

首先,陈晓红院士代表项目组对项目情况和研究方案等进行了报告。该项目立足于我国市域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新型智慧城市构建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兴信息技术,构建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提出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目标、实现路径与重点任务,以及通过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来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措施,针对典型市域开展战略举措和政策实施的应用示范。

随后,与会院士专家对项目研究方案和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本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研究内容与方案详实、技术路线可行,充分体现了项目组在该领域的研究功底和前期准备。同时建议,研究的最终目标应落脚于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要让城市更美好,更要让生活更美好,促使政府从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的转变。项目在宏观上要构建市域治理的体系,清晰界定其内涵,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进行一般性研究的基础上,聚焦于交通、环境、医疗康养、城市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研究,为国家智慧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出高水平的咨询建议。

陈晓红院士代表项目组对院士和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深切认同院士们提出的项目研究目标应落足于让生活更美好的观点,并表示接下来的研究将对研究内容做进一步的梳理和聚焦,在清楚界定市域治理体系内涵的基础上,从宏观上构建我国市域治理体系的框架;其次,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重点专题的攻克,尽快形成有重要价值的政策建议,为国家智慧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战略参考。

       D344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