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途心路】朱昱承:兀兀穷年,只争朝夕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22:26来源: 点击:

   静水流深,沧笙踏歌。面前的少年细抿一口清茶,莞尔一笑,澄澈明亮的目光中满是温柔,举手投足间尽显儒雅气质……所谓“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想必即是如此。谈及其成功保研中南,朱昱承依旧平和淡然,这似乎更像是他学业道路上的一个驿站,策马而入,是为养精蓄锐,再度前行。 


【朝乾夕惕,孜孜以求】

   同许多人一样,初入大学时的朱昱承并不清楚自己未来的方向。可君子清逸出尘,终不愿随波逐流。为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朱昱承搜集了许多专业的相关资料,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研读其培养方案;确定下来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继而通过学校官网、教授论文等途径去了解相关导师研究方向,最终选择了徐选华教授,进行大数据驱动的复杂大群体决策有关方面的研究。成功保研管科的路上少不了良师指引,对老师他一直心怀感恩。与导师沟通联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时间冲突、地点安排等方面的问题上朱昱承也是花费了一番心思。或是通过邮件短信约定讨论,或是利用老师授课后的细碎时间交流问题,一切与导师沟通的机会他都会牢牢把握。既已确定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

路漫漫其修远,这份锲而不舍的“求索”之心帮助他在有限时间内找准定位,确立目标。不囿于外界环境营造的“狭的笼”,他深入内里,不懈思考,这或许就是他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也正是在这般上下求索中,他的前路愈加清晰,脚下的步伐也愈加坚定。


【行者辟难,同力协契】

生命似洪水奔腾,不遇着岛屿暗礁,何来美丽浪花?谈及入学至今不如意,朱昱承也毫不回避,直言“困难与失败,是为成功积累经验”。大二参与“蘑道”项目,从“升华杯”一路走过省赛国赛,核心产品由原来的农用化肥转变为文创产品,产品的变化带来商业模式的转变,如何将商业模式内里思想融入商业计划书成为项目组攻坚克难的一个重点问题。一次次的集中讨论,一次次的推翻重来并没有削弱团队的信心,反而使他们愈加相信下一个方案会更好。宵衣旰食的日子最终换来佳绩。

纵是前路崎岖险峻,也会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有人望而却步,因为害怕结束,避免了一切开始;有人半途而废,抵不住孤独与寂寞,一个磕绊便倒地不起。于朱昱承而言,科研路上的困难让他更加强大,他只是做了自己觉得正确的事,选择了正确的道路,便一路走下去。


【清辉如雪,平淡由之】

除开博学笃行,朱昱承与学生工作也一直密不可分。担任权益服务部部长期间,他带领团队在实践中蜗行摸索,建立各种反馈渠道,注重协调与沟通,使原本处于萌芽阶段的权益部逐渐走向成熟,为部门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此,朱昱承原本平静的面容多了一丝自豪。也许这便是所谓热爱吧,他从未逃避责任,将服务同学当作了一项事业。或是知道负责任的苦楚,才了解到尽责的乐趣。他就像三毛笔下愿成为的那棵树,一半沐浴阳光,一半洒落荫凉。

学生工作上,他是责任满满的组织者,而课余生活中的他随性洒脱,堪称“佛系”。此“佛系”非彼“佛系”,不是趋于病态的所谓“心大”,而是“遇顺境,处之淡然;遇逆境,处之泰然”的一种气度涵养。正由于此,即使是在大二成绩略有下滑的压力下,也仍然保持优雅,不慌措,不忙乱,适时调整状态,将日子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鸢饱凌风飞,犬暖向日眠。”许是环境造就心境,自小到大狗狗的陪伴对其性格养成也有一定影响。在他心中,生活从不是患得患失的煎熬,也不是各式各样的竞争,而是像“风筝在天上飞着,狗狗在阳光下慵懒地躺着,我在一旁看着”那样,平静恬淡。怀着对世界的温柔,不负流年。

225E8


琉璃世界中不乏哗众取宠、神短气浮之人,而不张扬,不虚饰,随时保持退后的位置,心有所定,专注做事的品质在此背景下便显得尤为可贵。朱昱承便是这样,心有所定,专注着所热爱、选择的事,真实自然,他从不吹捧所谓“人生信条”,不拘于“信仰”的圈,只是怀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对世界的感恩,心中有丘壑,眼中存山河,一步一步地走向向往的明天。


荣誉奖项:

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学年二等奖学金(10%)

2018“翟晨曦奖学金(16级唯一);

数学建模美赛“H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国家级立项

挑战杯”全国金奖等创新创业比赛奖项

 (编辑:姚城)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