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饶育蕾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科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互联网环境下基于行为的消费信贷问题研究”获批立项

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8:54来源: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结果,由我院饶育蕾教授主持,联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跨学科经济科学研究中心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共同申报的互联网环境下基于行为的消费信贷问题研究项目获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项目直接经费210万元。

为了促进消费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消费金融也因此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互联网巨头的跑马圈地、消费信贷行业不断扩张的规模中,消费金融盛宴也带来了不断攀升的债务负担与信贷违约率。这不但损害消费金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为高利贷、消费金融欺诈以及暴力催收等非法事件提供了土壤。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如何有效地控制消费信贷扩张所蕴含的系统风险、防范金融安全隐患,是目前金融监管面临的严峻挑战。

饶育蕾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瞄准新的经济形势与方兴未艾的消费金融行业,从行为和心理的角度研究消费者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消费决策与借贷行为,综合运用模型、实验、实证以及大数据及技术等手段分析消费者的信贷契约选择和执行如何受市场环境及各种心理与社会因素的影响,探讨消费信贷机制设计和消费者心理干预的科学依据,为金融监管从机构监管向行为监管转变的助推策略以及完善我国金融系统风险防范与消费金融监管体系提供政策依据。项目对于推动消费者金融教育和权益保护,化解日益严峻的金融安全等问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饶育蕾教授领衔的课题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从事行为科学研究,包括行为金融学、实验经济学、大数据金融等跨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的探索。团队依托中南大学“985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优势,搭建了配备世界一流科研设备的行为科学实验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合作方所在的研究中心(ICES)由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Vernon Smith所创办,创立了实验经济学方法论以及定价机制、行为决策方面一系列卓越的研究成果。项目合作者、现任ICES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是世界知名实验经济学学者,其成果诸多见刊于《Journal of Finance》、《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世界顶级期刊上。自2012年以来,Daniel Houser教授与我校行为金融学研究团队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联合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Economic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此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是饶育蕾教授及其团队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近年来我院应用经济学科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在国家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未来的合作研究将在更坚实的平台上聚焦消费金融异象问题,再创更加辉煌的研究成果!


饶育蕾教授与Daniel Houser教授主持进行项目研究方案讨论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