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9月29日 14:22来源: 点击:

2019年9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一开展了题为“PPP理论与中国实践”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南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承办。讲座由游达明教授主持,我院吴庆田教授、郑传均副教授、周浪波副教授、周彬文老师等学院教师、省财政厅多位处长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游达明教授介绍了王守清教授的学术成就和社会影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讲座伊始,王守清教授从现实中的典型PPP示例出发,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PPP的趋势、企业的发展路径以及政府改革,并对企业融资与项目融资进行了追溯比较,解释了如何通过合同结构降低PPP项目风险。王守清教授认为PPP项目中,对风险最有管控能力的那方承担风险;项目合同必须明确政府的产出要求;企业须对长期绩效负责,其所获支付须与绩效评估结果关联。王守清教授的介绍从我国的现实问题出发,层层深入、分析透彻,聆听者无不深受启发。

会后,王守清教授与商学院教师在305会议室进行研讨,与会者分别提出了现实中PPP项目的问题,王守清教授依次给予了深入精准的解答,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整场交流活动场面热烈、引人入胜。

本次学术论坛内涵丰富,与会嘉宾、老师及研究生认真聆听并与王守清教授积极互动、热烈讨论,每位参与者都深受启发。这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PPP的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认识,同时启发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思维,对其从事更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提高学术修养也具有深远意义。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交流圆满结束。

1CFF2

王守清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PPP研究室主任,兼全国高校PPP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法”(征求意见稿)两位领衔专家之一、国家发改委PPP专家暨专家委委员、财政部PPP专家、EU-Asia PPP Network中方代表、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ject Management和Project Management Journal编委等。二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PPP教研与推广,主持了多个PPP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5项,至今共发表400多篇论著,连续5年(2014~2018)入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建设管理类共3人),被誉为“中国PPP教父”。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