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密苏里大学邹绍明教授应邀来我院授课并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0:19来源: 点击:

2019625日至72日,美国密苏里大学邹绍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国际师资研究生班”讲授专业课程《企业研究与结构方程建模》并进行学术交流,我院谢菊兰老师及相关研究生、博士生参加。

在《企业研究与结构方程建模》专业课的讲授中,邹绍明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在顶刊上发表文章的一些见解,随后深入讲解了严谨的统计分析在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结构方程模型在企业研究中的应用。邹绍明教授结合实际企业数据,讲授了验证性因子分析、全信息结构方程模型、两步骤路径模型分析、中介检验和调节检验等分析方法,并细致地指导和培训研究生亲手操作EQS软件,培养大家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实际数据的能力。该课程让同学将结构方程模型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了同学们的统计分析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让大家受益匪浅。


626日上午10点,邹绍明教授应邀在管理楼管阶一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The   Effect of Subsidiary's Knowledge Acquisition on It's Innovation Performance”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谢菊兰老师主持,院长龚艳萍教授、副院长刘咏梅教授、副院长关健教授、副院长李大元教授、戴国斌副教授及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在此次讲座中,邹绍明教授介绍了在国际市场中子公司的知识获取行为将如何影响其创新绩效。该研究的最大亮点在于将子公司进行自主学习获取创新知识储备的动机和行为进行了重新定义,区分探索型导向和开发型导向对子公司自主创新的不同影响。这一创新思维突破了传统的通过探讨边界来解释差异的固有范式,另辟蹊径从概念的重新定义着手,为广大研究生如何进行创新性的研究具有重大启示。最后,邹绍明教授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参与者收获颇多。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为老师和学生开展具有理论创新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邹绍明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营销学博士,现为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Robert   J. TrulsakeSr. 讲座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营销战略、出口贸易、国际市场进入模式、国际合资企业管理、新兴市场等。曾获得美国营销协会(AMA)颁发的   2003年(首届)、2012年国际营销科研优秀奖,也是国际营销学文献里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学者之一(被引用次数超过9300次)。现任Advances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系列主编,曾任国际商务最权威学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部门主编和咨询编辑,并长期担任多个市场营销及国际商务主要学术刊物编委。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