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信证券总部技术交易团队来我院进行交流并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9:29来源: 点击:

       2019年7月3日上午,应金融系量化金融实验室邀请,国信证券总部技术交易团队投研主管徐睿博士等一行三人来我院进行量化投资仿真实验教学交流,并在管阶一作了题为“从那对小提琴手说起——程序化交易从入门到进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系王雄副教授主持,危平副院长、邓超教授、陈建中副教授、金发奇副教授、肖霆副教授、田美玉副教授、黎璞博士等相关教学领域的教师以及18级金融专硕、金融17级本科生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分为程序化交易基础知识、程序化交易在国内外市场的情况、如何进行策略编写与策略优化以及均线策略、日内回转策略(网格交易)、Alpha策略、Smart  beta策略等主流量化投资策略在国信TradeStation量化交易平台实现的全过程等几个部分。在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徐睿博士对老师和同学们在量化投资与程序化交易仿真实验和实盘交易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9A5A1

主讲人徐睿博士最后强调,学习量化金融需要三方面的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数理统计基础、金融市场理论与交易知识;他还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具体建议:一是好好学习专业课,尤其是证券和衍生品相关的金融学课程以及经济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基础课程;二是掌握一门策略研发类编程语言,如Python、 R、MATLAB等;三是勤于思考,培养敏锐的交易嗅觉。上午的讲座持续近3.5小时。参与者纷纷表示干货颇多,收获满满!

国信证券是全国性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方面的优势十分突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金融业正与信息技术、数学模型、数据分析相结合,向量化金融发展;金融交易的智能化(程序化)、模型化、高频化等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南大学商学院是中南大学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与国信证券合作共建量化金融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并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培养适应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必将大大推动我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发展。

学生天地